FB粉絲按鈕

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趙堡太極拳第一代宗師蔣發後人談蔣發


★這篇文章有用嗎?請幫我按“追蹤、分享”!



摘自《武當》2006年第一期
蔣發後人的證詞



我祖諱發,學名一桂,字云渠,懷慶溫邑東小留村(古名又莊,今名西水運)人,生於明萬曆二年,卒於清康熙九年,善拳。
我祖的父親名諱國平,宇寧軒,為開封邑商賈。 明嘉靖未年的一個冬雪天,寧軒路過溫邑東時,救了一個昏倒在雪路上的老婦人劉陳氏。 劉陳氏是小留村人,孀居無予,遂認寧軒為義子。 此後,寧軒常在劉陳氏家落腳。 明隆慶元年,劉陳氏將娘家侄女劉村陳氏配於寧軒為家室。 陳氏生子三人,我祖排行老二。 明萬曆二年,我祖出生的前一天晚上,母陳氏夢見一長著雙翅的天狗乘龍飛入其室,故我祖出生後被全家謂為貴子。 萬曆六年以後,村東唐王廟佛事興盛,小留村負有為廟祝運水之責,村名易為西運水,順音為西水運。
我祖少時穎慧,六歲入私學,八歲隨同里馬氏學拳腳。 十六歲時,我祖的父親攜長予回開封故里奉養其父母天年。 次年,我祖的母親生病。 為醫母病,我祖將其祖宅押於同里高氏,遂和母親一起攜三弟借居於劉村外祖家,靠傭工度日。 萬曆二十四年冬,王老夫子收我祖為徒,我祖遂別母、弟到大原太谷縣小王莊學拳。 學拳期間,王老夫子親傳秘訣,師姐親自陪練,言傳身教,七年拳藝方成。 故我祖之拳以柔為主,多姑娘動作之特點。
一次,我祖在太谷遇一豪強強搶民女,遂出手相助。 在打鬥中,豪強被其,嘍羅誤傷致死。 豪強家誣陷於我祖,故我祖逃回溫縣,被溫縣縣衙緝捕關押。 後來,經王。 老夫子多方營救,一年多後,我祖因真相大白而獲釋。 此時,我祖的母親、三弟已被我祖的父親接回開封故里,我祖遂奔開封尋父。 萬曆三十三年,我祖受其父資助,到山西古城開辦"裕發堂·蔣記"店號,主營收販棉花,兼營經銷綢緞等生意。 這期間我祖與師父家多有往來。 後來,我祖又在開封等地做過生意。
萬曆三十五年冬,我祖奔趙堡鎮吊姑喪,表弟邢喜槐訴清峰寨強人拉糧不給銀兩之事,我祖答應出手幫忙。 一日,當清峰寨強人再次在邢氏笸籮坊裝滿兩大車糧食之時,我祖從房頂輕輕躍下,立於第一輛大車之上,頓時,三馬所拉的糧車不能前進一步;我祖又手拍馬胯,馬胯盡脫臼,笸籮坊內有一盛有大半缸水的石二水缸,我祖又伸手將水缸托起,繞坊行數周乃止。 強人大驚,皆伏地叩頭求饒,並清還了所欠的銀兩。 我祖遂將馬胯接上,強人惶恐離去。 我祖威名也因之大振。 後來,我祖每欲行,邢氏總設法挽留,我祖察知其意,遂答應護其生意。 此後,我祖多在山西、趙堡、開封之間往來。 兩年多後,我祖觀其表弟雖富卻忠實厚道,待人恭敬而誠懇,遂將所學拳藝悉數傳授於之。
崇禎七年,汴梁大水。 故我祖攜妻、予來到趙堡鎮。 此時,同里高氏敗落,我祖逐贖回抵押之祖宅,安置家小於西水運村居住。 此後,子孫綿迭傳承,成為旺族。
我祖晚年,賦閒於家中,練拳悟道,修身養性,指點教習於孫及同里後生學習太極功夫,故我族祖輩及同里人多有諳習太極之人。 其中王胡、萬善、承宗、紹尹、生髮等人皆功夫不凡。 我族五世祖諱秀,大極功夫卓絕,號為繼發。 秀與同門趙堡人陳敬伯交往甚厚。 康熙五十年間,雍正帝慕名來趙堡鎮學習太極拳。 當時,我祖已逝四十餘年,其弟子邢喜懷,再傳弟子張楚臣亦逝,我族五世祖諱秀和陳敬柏一起,陪雍正帝切磋琢磨武功多日,並教雍正太極拳。 雍正嘆服大極拳術之精妙,走時書寫了"乾坤正氣"之巨匾相贈。 後來,陳敬柏廣教門徒,太極拳術始在趙堡鎮之周邊村莊廣為傳播。 我族同里人郝京詩,大極功夫卓絕,為咸豐二年壬子科武舉魁元。 京詩的第五於郝振國,俗稱郝老五,飛簷走壁,輕功卓絕,為反清組織哥老舍豫北道首領,威振河南、山東。 他的奇聞軼事村里至今仍有頗多傳說。
我祖晚年仍耳聰目明,步履輕捷,於康熙九年無疾而終,被子孫安葬於我村西北的土龍脊上,終年九十六歲。
我祖生前曾多次告誡我族及同里後輩說:"斯術修身煉氣,養生為上,擊打次之。循其道者可益天平,逆其道者則損本壽。"我祖臨終前,曾告誡子孫說:"大極非吾氏之私技,世之趣而德之者皆可至善焉。惟冀我嗣識之"。
謹以祖上口傳敘述。
蔣發後人溫縣趙堡鎮西水運村村民蔣會真蔣慶林蔣成真同敘。
2005年10月8日以上三人系西水運村蔣姓村氏

此證溫縣趙堡鎮西水運村村委
2005年10月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