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按鈕

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陳敬柏傳拳陳家溝考 李師融 李永傑


★這篇文章有用嗎?請幫我按“追蹤、分享”!

陳敬柏傳拳陳家溝考
原作者: 李師融 李永傑

據顧留馨著《太極拳術》(上海教育出版社,1982年版)第358頁記述:「從《陳氏家譜》可知,陳王廷三子一孫拳藝一般,玄孫甲第則拳藝精到,但從此後繼無人。然而,陳王廷的族系第四代秉壬、秉旺、秉奇三兄弟是陳家溝著名的太極拳手,人稱三雄,與同族陳公兆、陳大興齊名。」

由此可推知,陳王廷從蔣發學得的太極拳藝,只是初級功夫,未得太極內功真諦,無能傳其子孫後代。為什麼呢?原因是陳王廷一生習外家拳的炮捶,晚年才學太極拳,由於內外家拳之拳理相悖,陳王廷難以接受內家功法,且年紀漸老,不易領會;其次,他在族內地位尊貴,不願拜蔣發為師,只是利用蔣發為陳氏服務,蔣發也因內外有別,遵照師囑「苟非其人,道不虛傳」。不傳內功,也不授王宗岳拳譜(簡稱王譜),故王廷一系,後繼無人。陳家溝的太極拳也中斷兩代人。直到乾隆時代,才開始復興。陳氏三雄至陳長興一系,其拳藝的傳承與陳王廷無關。因此,陳王廷不僅不是中國太極拳創始人,而且也不是後世陳氏太極拳的真正祖師,徒有虛名而已。
  太極拳是哲理深邃的內家拳,陳溝的古人素以外家拳的炮捶見長,拳理相異,若無高人授與,陳溝人就不可能自發成長為太極拳師。張三豐在《十三勢歌》中指出,「入門引路須口授」,這是太極實踐證明了的真知灼見。是誰把太極拳真諦傳入陳溝呢?《陳氏家譜》和《陳氏家乘》都沒有記載,從陳氏公佈的歷代傳人師承資料看,也很混亂,掩蓋了真正的傳承,成為一個謎。
  李亦畬在《五字訣·序》中指出,太極拳之「精微巧妙,王宗岳論詳且盡矣!後傳入河南陳家溝陳姓,神而明者,代不數人」。此語道出陳溝「神而明者」的出現,與王譜的傳入有關。在秘傳時代,王譜是秘中之秘,不輕易授予外人,只限於衣缽傳人和入室弟子之間授予,在授以拳藝真諦之後,才授王譜。因此,王譜的傳入,也就是太極內功的傳入;王譜是傳拳的可靠物證。
  李亦畬何以知道王譜已經傳入陳溝呢?因為楊祿禪擁有王譜,與好友武禹襄拳譜相通。武禹襄著《太極拳解》、《十三勢說略》,就是借閱楊氏的王譜為藍本,文字上略加修改而成。李亦畬對此十分清楚,知悉陳長興有王譜授楊氏。但是,陳家溝人一直否認擁有王譜,楊祿禪也遵師囑,對外隱諱王譜的來源。
  1930年,姜容樵、姚馥春合著的《太極拳講義》,全文公開傳出了陳長興家傳的王譜乾隆抄本,並說明該譜來源是長興之孫延熙在天津授拳時,與形意拳名家許占鰲為友,許正在學太極拳,延熙以家傳的王譜乾隆抄本相贈,許傳弟子湯士林,湯授其師弟姜容樵、姚馥春。由於秘傳時代已過,王譜才得以公開面世。筆者曾將楊氏的王譜與「乾隆抄本」逐字核對過,確認二譜是一致的真譜。「乾隆抄本」比楊氏的王譜多出六首七言四句的拳訣,王宗岳的拳論,是以這些拳訣為基礎一一對應而闡發成系列拳論的。王宗岳留下銘言云:「以上系武當山張三豐祖師遺論,欲天下豪傑延年益壽,不徒作技藝之末也。」就是指這些歌訣是張三豐的遺著。
  陳長興的王譜是誰授予的呢?從《陳氏家乘》的論述「秉旺子長興,盡傳其父學」,又從陳正雷著《中國陳氏太極》第372頁述:「陳秉奇、陳秉壬、陳秉旺是親叔伯兄弟,他們從小就同拜族叔陳繼夏為師學拳。」這一師承關係已明,陳長興的王譜,就是乾隆時代的陳繼夏授陳秉旺,再傳子長興的,故稱「乾隆抄本」。
  陳繼夏擁有王譜,還有另一旁證相佐證,在陳正雷著《中國陳氏太極》第371頁記述:汜水拳師萇乃周(1724~1783),曾到陳溝與陳繼夏切磋拳藝而結為至交,陳繼夏授萇乃周以太極內功,萇則以自編的子午鴛鴦套路相授。萇乃周在陳繼夏處學得太極內功,也得看過王譜,因此,在萇乃周著作中引用王宗岳名句。徐震曾整理過萇氏武技書,徐震在其著《太極拳考信錄》中曾指出,萇乃周引用過王宗岳的「外示安逸,內固精神」及「彼不動,己不動,彼微動,己先動」的名句。萇乃周的王譜來源,唯一出處是從陳繼夏處得來,別無其他來源。由此二例印證,可以確認,乾隆年間,王譜已傳入陳溝,陳繼夏是受譜者,並獲得太極內功之真傳。故其三徒成為「陳氏三雄」,再傳弟子陳長興也是著名的太極名家。
  陳繼夏的王譜從何而來?在明末清初,王譜的流傳是王宗岳傳唯一傳人蔣發,蔣發則限於趙堡太極拳內部秘傳,並訂下門規,「拳不出村」,也就是太極內功和王譜不傳陳家溝的。由於趙堡是王譜的壟斷者,只此一家,別無分店。陳繼夏所獲的王譜,必是從趙堡得來,而是違規的「走後門」獲得,故秘而不宣。
  乾隆時代,趙堡太極拳的掌門陳敬柏擁有全套完整的王譜。陳敬柏原是陳家溝的十二世孫,祖父陳文舉早已遷居趙堡。因此,出生於趙堡的陳敬柏,有資格在趙堡拜張楚臣(第三代掌門)為師學藝,並成長為第四代掌門。陳敬柏有大力弘揚太極拳的宏願,在趙堡曾廣授門人八百之多。據趙堡人說,其中也有陳溝六人參學。陳繼夏與陳敬柏為族兄弟,關係親密。敬柏的宗族觀念較強,有意為陳溝推廣太極內功,違反門規私授陳繼夏、陳公兆以太極內功,並授全套王譜,這就是陳氏太極拳中興的真正原因。由於是違規之舉,雙方都保密,在陳溝史料中,絕不記述。但要炫耀陳氏的武功,《陳氏家乘》中記有敬柏的事跡,陳正雷著《中國陳氏太極》也將敬柏列入陳氏傳人,但不提其在趙堡任掌門之事。然而,從師承、門徒的記述,偽造拳史,矛盾重重。在陳正雷的書中,第12~13頁,編製的《陳氏太極主要傳遞系統表》,陳敬柏的名下無傳人。為何陳溝有此高人,卻沒有在陳溝廣收門徒?原因是敬柏為趙堡掌門的史實是抹不掉的,若寫出陳溝有傳人,就暴露出陳氏太極拳源出於趙堡之傳,對虛假的「陳王廷創太極拳」大大不利,對陳家溝冒名為「太極拳發祥地」不利,陳溝的傳人表,雖把陳敬柏列入,但師承也是假的,抹殺張楚臣為師的史實,亂湊假師承。顧留馨的書中,把陳敬柏的師父寫成其父陳來朝(不懂太極拳),陳正雷寫陳申如為師。《陳氏太極拳志》寫陳正如為師,矛盾百出。在《中國陳氏太極》第367~368頁記述陳申如、恂如兄弟,智救王員外,擊退響馬的故事。在乾隆年間,申如才是十五六歲的少年,而陳敬柏在乾隆初年已是中年的聞名拳家了。豈有拜一少年為師之理。故陳溝的王譜確由趙堡陳敬柏傳入無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