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按鈕

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轉貼]陳清平所著「太極拳論解」就是練丹田勁的最佳指導


★這篇文章有用嗎?請幫我按“追蹤、分享”!

【陳清平所著「太極拳論解」就是練丹田勁的最佳指導】 郭冬寶

丹田勁是內外家追求的終極目標,因為它是練成內外相合、週身一家的勁道,其威力非一般手腳單獨之力可以相比,也是古今武術家終生所追求的境界。
太極拳自發明以來,所練的方式與外家相反,獨樹一幟,其竅門很多人非常想知道如何入門,卻不得其法。趙堡太極拳著明宗師陳清平,在其所著的「太極拳論解」,已明白的解開其秘密,茲抄錄它的全文,供有志者參考:
凕凕混沌,窺窟莫測,虛而無象,焉知其極,故曰無極。即曰由無極而生,須明無極之義。自無而有,一氣動蕩,虛實開合,化生於一。渾圓廓象,陰陽貳如,喻而名之,是為太極。故曰:若論先天一事無,後天方要看功夫。太極者,為萬物初始也。太極為渾圓之一氣,懷陰陽之合聚。此氣動而陰陽分,此氣靜而陰陽合。動靜有機,陰陽感知。太極陰陽之理,貫串於拳勢之中,有剛柔之義,順背之謂,曲伸之分,過與不及之繆也。習者與人相搏,須隨其勢曲而旋化蓄勁,引其過與不及而擊之,擊伸發勁,以直達疾速,此圓化為方之義。彼剛攻而以柔虛實,此謂走化。彼欲抽身以沾纏,緩隨急應,彼莫測而膽寒。虛實互換,彼崩潰而心驚。理用俱明,方悟勁之區別,熟而生巧,漸能隨心所欲。故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虛領頂勁,氣沉丹田,實拳之內功也。師傳曰:寅時面南,鬆身神凝;吐納自然,撮抵橋通;陰陽和合,攢簇五行;子午卯酉,朔望漾應;慎而密之,久行功成。人身中不偏,二脈隱於身內,氣暢無須,氣行現心意。渾圓一漾而貫全身,虛盛之物而寓靈勁。擊左左空,擊右右空,如充氣而圓,無處受力;似機簧受壓,反彈隨勢。壓之重而彈愈強,力之沉而空愈深。 武技之道,門派各異,為內家者勢別勁異,渾身一氣如輪子圓活,虛實轉換旋化隨勢。不明此者,久難運化,堂室難窺。 理用相合,太極真諦,習者不可不詳細揣摩焉。若理能守規,久恆自成也。
太極拳丹田勁的練習方法,行之於文字,並不是始自陳清平;邢喜懷、張楚臣、王柏青,早於陳清平時代就有,各代說法都差不多,旦都是密而不宣。陳清平這一篇比較稍為讓人容易讓現代人理解,在這裏面,說明了太極拳練習內外功的方法和要領;最重要的是要遵照它以及長久的功夫,如果誤解其意,或自我意識太強,都容易走偏,而不得其法。許多人學了好幾套架子,更學了各種兵器,並不代表能領略太極拳的真義。理用俱明,才是練好太極拳的必要條件。個人資質平庸,常常一再研讀這些經論,在練拳中去體會,才知知易行難,沒有逐日一點一滴的累積,或是自我滿足,是根本連邊都摸不上的。以上給自己也給同道相互勉勵,期盼有聰慧之人能練到前人的太極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