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按鈕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轉貼]太極實戰的幾個必備內容—孫存周口授


★這篇文章有用嗎?請幫我按“追蹤、分享”!

太極實戰的幾個必備內容

—孫存周口授太極實戰要領

太極者,在於知形懂勁,化發結合。在實戰中,必須具備以下幾個要領,並通過對戰練習而成。



一、知形,即對人體形體變化要有充分的認識。這裡主要是指導對對方形體變化的把握。如果對方力大速度快,我方自然不能以慢動作式的太極套路應對,只能隨人之進退快慢而相隨。在這一過程中,最佳時機在於把握對方最初的動作雛形,即“一動”。因為這時對方的速度、力量都未形成,最易處理。如果一動之機失了,可以繼續破壞對方的發力距離,使之不能將力量作用到自己身上,這樣自然無損亦。如果這一機又失去,則要用自己的身體承力、化力,使之在自己身上形成不能力點,沒了力點,對方的進攻同樣無效。這個過程,實質上就是從對方發力距離之外到對方發力距離之內的過程,是一個知拍功夫。這個過程,是大多數練太極者長期難以做到的難解之謎。

第二個要把握的內容,就是懂勁,這裡談的懂勁,其實在上面用身體處理對方的力點時已經開始發生作用了。在此基礎上,要做的是,在與對方相接觸的一瞬間,必須通過聽勁功夫,知道並把握住對方的身體重心及其移動趨勢。只有這樣,才能為發人於丈外。

第三、要做到化發結合,同化同發。許多人在實戰中常常感到:我破對方的招後再去打對方時,對方卻又變了,所以只能化了再化,永無發人之機。其實,這中間的秘訣在於沒有把握住化發結合。太極中,從來都是陰陽共存,而沒有先陰後陽或先陽後陰之說。要做到化發結合,其訣在於“遇力成樁”。而樁必須是活樁,一虛一實,實腿承力,虛腿調整重心並及時根據對方重心之運動而進樁摧力。也就是說,在承、化對方發來之力的同時,樁就要動起來,或進樁掤擠采肘、或退步施以捋、按之勁,或繞步而走,施之以擺、掃、挒、扭等勁。總之,必須化發同時,以樁摧力。

第四、實戰中需明確的幾個問題:一是如何認識對方力量的大小--對方力量再大,只有作用到自己身上才算,在未作用到自己身上之前,沒有大小之懼,故無大小之說。二是如何認識對方速度之快慢。對方加快速度,其目的無非是打破的的防禦節奏而混水摸魚。我如果隨人之動而進退伸縮,急則急應,緩則緩隨。對方即使再快,又如何能進我之身?四如何做到“急則急應,緩則緩隨”?此問看似在於身體素質之比較,實為發力技巧之高下。其訣在於要善發直發勁。無論手足,在無需力距、運勁、周旋的情況下能夠隨時發出力量者為太極!五是是如何承力化力。承力化力不是臂上的功夫,而是身上的功夫。要做到承力化力,非僅靠推手所能達到。必須以身試力,既試猛力,也試快力,直到周身無處不能承力,無處不能化力而功成。

太極混沌,大道至易。拳者,武也,失之于武則為舞,失之於巧則無拳。如若後輩不懂戰,休言太極愧祖先。先父曾言如是,我輩當奮勇而習之揣之摩之領會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