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按鈕

2019年3月9日 星期六

[轉貼]練太極拳,何為運氣,何為呼吸自然?


★這篇文章有用嗎?請幫我按“追蹤、分享”!
練太極拳,何為運氣,何為呼吸自然?

什麼是運氣



氣對於人是很重要的,中國的拳術五花八門,都以練氣為方法。

練氣不外有三種:

(1)用氣,就是要把全身的氣練的很大,就是外家拳。

(2)運氣,就是把周身之氣練成完整一氣,運化於四肢百骸,練成之後可以藉力打人,用的是功法,這就是太極拳。

(3)養氣,也就是所說的靜坐,把周身之氣練成團聚不散。這三種練氣的方法,都可以療病保健,增強體質。運氣,用氣的方法還可以在技擊中起到作用。


太極拳運氣的方法與要求是什麼呢?可以用以下幾句話來說明:「氣不本於身則虛而不實,不行於四梢則實而仍虛」。

什麼是氣不本於身則虛而不實,就是氣不是由丹田發出來,外形的氣,不與丹田結合,只是手動足動,氣沒有來源,如無源之水,無本之木,這樣鍛煉對療病保健,增強體質,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對於技擊,更不能得到要領。正如拳譜上所說:手到身不到,擊敵不得妙。所以說打太極拳一定要由內氣摧動外形,外形的動作無論是手動足動身動(任何部分的動作)都要由丹田發出來的內氣摧動,這樣鍛煉由內而發外,由根而髮梢,才能達到完整一氣,拳譜上所說:「手到身也到,擊敵如摧草。」就是這個意思。如水有源,便滔滔不斷,木有本便枝葉茂盛。

什麼是氣不行於四梢實而仍虛呢?就是丹田氣不能發於四梢。氣是由內而發外,由根而髮梢,氣有來源(來源於丹田),也有去路,打太極拳每個姿勢,氣由丹田發出來,經過四肢百骸都要達於四梢,然後再運回丹田,才能達到完整一氣。什麼是四梢?四梢不是頭手足,這是身之四梢。四梢是發為血之梢,血梢練充足能以怒髮衝冠;舌為肉之梢,肉梢練充足,舌能摧齒;齒為骨之梢,骨梢練充足,齒能斷金;指甲為筋之梢,筋梢練充足,指能透骨。如果能把四梢練好,何有虛而不實,實而仍虛之弊乎?

以上講的是打太極拳運氣的方法,但是有一點還要特別注意,就是打太極拳不能只想氣在體內如何運行,這樣就會神態呆滯,所以拳譜上又說:「練理不練氣,練氣則滯,滯則不靈,練理,理直而氣壯」。這就是說練太極拳不要練笨力氣,如果練笨力氣,就會橫氣填胸,呼呼發喘。這樣練,不但不能起到療病保健的效果,甚至還會傷氣。練理,就是要練先天自然之氣。如長江之水,滔滔不絕,有來源,有去路。



什麼是呼吸自然

一個人時時刻刻都在呼吸,就是醫生號脈也是聽呼吸的。這個是自然的呼吸,就是肌膚毫毛,肉絲內都帶有呼吸。並不是打太極拳,哪一式為呼,哪一個式子為吸,這樣用呼吸就不是自然呼吸,是用喉嚨的呼吸,就成了拉風箱的呼吸,這樣的呼吸不但不衛生,而且還能傷氣,打太極拳用的是自然呼吸。就是動者為呼,靜者為吸,正纏絲為呼,倒纏絲為吸。氣歸丹田為靜,靜就是吸。由丹田出來的氣就是動,這就是呼。這樣用呼吸就是自然呼吸。這樣的呼吸不但衛生清潔而且可以呼出濁氣,吸收清氣。

什麼是濁氣?什麼是清氣?

人生一口氣,致命一口痰。人生一口氣就是他母親生下來的那一口氣,這就是先天自然之氣,這就是先天的清氣,時間久受到不良之氣的污染,就生了濁氣。這些濁氣久而成痰,將呼吸堵住,輕者生病,重者致命。所以人臨死時候響痰上來了,這就是人生一口氣,致命一口痰。

氣分五種:五種清氣,五種濁氣。

五種濁氣是:

(1)橫氣:就是橫氣填胸,上下不接氣,在運動時呼呼發喘。

(2)邪氣。就是呼吸不正常,時有時無,在運動時嘴發青,臉發白。

(3)逆氣。就是在運動時肩上挑,肘上架,不知道沉肘鬆肩之法。

(4)滯氣。就是在運動時中氣堵塞,使周身之氣不能流通,久之有停止之患。(不同於逆氣的是―――逆氣是由於挑肩架肘而造成,使中氣逆行,如洪水倒流,百病叢生。)

(5)濁氣。就是運動時上重下輕,外散內空,完全用的是後天之氣,使一切濁氣上湧,練久人就生病。



五種清氣:

(1)先天自然之氣,就是由母體降生時帶來的氣。

(2)乾坤正氣,就是陰陽之氣,也是剛柔之氣。

(3)太和之氣。就是丹田之氣,就是心肝脾肺腎五氣團聚的地方,也叫五氣朝元,就是人之生死,病之輕重必先看元氣存在的道理。

(4)浩然之氣。就是運動純清無濁,練一趟拳,氣不發喘,面不改色,談笑自若,在作戰時能以沉著應戰,養我浩然之氣。

(5)混元一氣。就是功夫練成時,把全身之氣團聚不散,混元一氣,如鐵石之堅,攻之而不敗,破之而不散。

所以在運動時要呼出五種濁氣,吸收五種清氣。氣在胸中都是濁氣,氣沉丹田就是清氣。在練時使濁氣下降,降於湧泉穴,清氣升至百會穴。不但可以強筋壯骨,強身健體,而且可以祛病延年。

from: http://www.kelsey.orgs.one/show/2243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