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按鈕

2019年3月9日 星期六

[轉貼]大腿肌是你的第二個心臟


★這篇文章有用嗎?請幫我按“追蹤、分享”!

大腿肌是你的第二個心臟|運動星球 sportsplanetmag

運動星球
3-3 minutes

近年來腿部的鍛鍊開始流行,當人們不再追尋過去那種又細又直,沒有什麼肌肉的大腿,轉而追求結實且線條好看的蜜大腿時,這時你的身體慢慢開始出現了許多「好」的改變。
腿部的肌群是「人體最大的肌肉組織群」,主要負責我們腿部的動作,不過它的功用就只有這樣而已嗎?
大腿肌(Thigh Muscle)
大腿的肌群主要為前面的「股四頭肌」與後方「後腿肌」所構成,股四頭肌中包含了股直肌、股外側肌、股內側肌和股中間肌,後腿肌則有股二頭肌、半腱肌與半膜肌,而這兩個大肌群不但可以幫助你的走動,更可以幫助人體的血液循環、保護膝蓋與瘦身。
當人體處在「重力」的環境下,因為地心引力關係,血液循環中一些代謝廢物容易屯積在「四肢末梢」中,這些代謝廢物需要經由血液循環到各個器官代謝,但是因為地心引力的影響,會造成離心臟越遠的地方代謝循環就更慢,腳底就是離我們心臟最遠的地方。
這時候我們大腿的肌肉就可以在這個時候發揮作用,平常藉由強壯的大腿肌的收縮去刺激腿部的「靜脈」,就像在你腿上裝上了一個強力的「泵(幫浦)」幫助下半身的血液循環。
 ©Shutterstock
鍛鍊腿部的肌肉同時也有「減緩或是預防膝蓋」受傷的功用,因為跑步或是爬山健行等等的原因,造成「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就是因為膝蓋磨損而感到疼痛,可以藉由鍛鍊腿部的肌肉尤其是股四頭肌,來增加對於膝蓋的穩定與支撐,起到保護膝蓋與減緩膝蓋問題發生的狀況。
不過對於膝蓋已經受傷的人來說,腿部的鍛鍊是具有相當大的危險性存在,所以應該在諮詢過醫生與教練之後再進行鍛鍊,以免沒有解決問題反而增加嚴重性。
在減肥瘦身上,腿部的肌肉其實就像是一個默默的「脂肪燃燒器」,人體的「基礎代謝率」,就是在一天中你至少會消耗多少的「卡洛里」,然而脂肪的消耗會因為「身體肌肉的多寡」而增減,肌肉越多就越能夠增加基礎代謝率,增加對於脂肪的消耗。加上腿部的肌肉群所有肌肉群中最大的,藉由增加這區塊的的肌肉量,可以增加更多的脂肪消耗,默默的產生了瘦身效果。
腿部的肌肉其實有這麼多的功能性存在,藉由多多鍛鍊這部份的肌肉,相信在鍛鍊之後可以改善很多身體上的問題。
參考資料
1.《運動健身知識家》,旗標出版公司出版 (2015)
2.《運動生理學》,新文京出版公司 (2014)
3.《肌力訓練解剖學》,合記圖書出版公司 (2015)
4.《肌力訓練圖解聖經》,旗標出版公司出版 (2015)
5. GQ-4大絕對不可以錯過腿部訓練的主因
PR(Nice-Beauty-Body.Japan)

from: https://www.sportsplanetmag.com/sportwiki_16053112475503068.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