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按鈕

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書摘]論腰活


★這篇文章有用嗎?請幫我按“追蹤、分享”!
本文摘自「峨嵋攔手門」
中國武術一向把腰放在主宰地位,所以太極拳諺講「命意源頭在腰際」、「以腰為軸」。
我們又常講打拳要帶形如空中旗、水中魚、兔滾鷹翔(我按:即鷂子翻身),其實也還是一個腰胯上的複合勁的問題。一般人都是轉身而不轉腰,或轉胯而不轉腰,這只要突然以背向踢一下狗與人的臀部,看一下二個腰部反應的不同就可明白了。在這一點上周之發老師‧‧‧特別向我指出了腰胯須如磨盤,上下須能分離也能相合,腰部主要有四種以上的基勁,一、前後彎曲勁(如農夫鋤地、砸鐘)。二、左右旋轉勁(腰部的左右轉動)。三、左右腰肋開合勁(左肋開時右肋合)。但是這些都還只是單腰勁,只有把這些單腰勁組合在一起在每個動作中體現出多合腰勁,才能出現帶動物形的味道。而許多人都是把轉身、轉胯當作轉腰,所以仔細看他們打拳的時候,腰背部就像束了一條舉重的闊皮帶一樣,平板的很,沒有扭擰、轉側翻滾的味道。‧‧‧凡擊來之腿手,擊我何處,我何處即需退避回來,這個回來後借腰的擰力不是直線回來,而是孤線回來,就不會仍在敵後攻擊線上,而同時則借擰腰之力送出另一側的拳腿還擊他,這樣發力的過程也就形成了一個圓孤,當然這種方法也不是唯一的方法,只任何有威懾力量的攻擊、極快速的移形,有效的防守,都離不開一個「腰」字,狗以體重上來講比人輕,但人卻怕牠們,除了有一附利牙外,很重要的一點是攻擊中的靈活多變(腰活)對人們造成了很大的威脅。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