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按鈕

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對趙堡太極拳源流史中有關人事的調研--王海洲


★這篇文章有用嗎?請幫我按“追蹤、分享”!
                   

《對趙堡太極拳源流史中有關人事的調研》                    

                   
                                                2016-10-01                                                                        武當趙堡太極拳之友                                           


《對趙堡太極拳源流史中有關人事的調研》  
(文/王海洲    圖/崔彥星)
我是趙堡人,從小聽前輩講說趙堡太極拳的很多的故事。長大後,在趙堡太極拳前輩的指導下練習趙堡太極拳,到現在已有40年。由於趙堡地處黃河邊,在歷史上是個多災多難的地方,戰亂和自然災害使趙堡人流離失所,這使得趙堡太極拳也散落到全國很多地方。年輕時,但凡知道有趙堡太極拳前輩傳人的地方,我都要實地走訪,瞭解趙堡太極拳歷史上的情況。而在趙堡鎮,自從貫徹國家有關挖掘整理民間傳統武術的號召後,在村領導的支持下,這些年我走訪了所有歷史上的趙堡太極拳傳人的後代,在獲得大量資料的情況下,自己也對趙堡太極拳進行過一些分析,除了其技擊、防病、健身意義外,對趙堡太極拳源流的問題也進行過一些研究考證。以下是我對趙堡太極拳源流的幾點調研看法。

一、關於「趙堡太極拳」名稱考證
在趙堡鎮,自太極拳傳人後,後人對太極拳有這樣評說,「軟十三,不敢粘」,由此推知,當時的名稱為「十三勢」。另外,口頭上也有:「十三手,你學了幾手」的問法。「十三手」也是歷史上對太極拳的一種通俗的說法。總之,「十三勢」、「十三手」等,這是太極拳在趙堡古老的名稱。後來,隨著時代的變化,「十三手」、「十三勢」在趙堡逐漸演變為「趙堡太極拳」的稱謂。而在正式出版的文字裡,第一個記載和提出「趙堡太極拳」這個稱謂的是原河南省國術館館長陳泮嶺先生,他於1935年為杜元化《太極拳正宗》一書寫序時有這樣一段話:「世傳太極拳精微奧妙,名同實異者是繁有,徒令尚有湮沒弗彰河南溫縣趙堡鎮之太極也。」這是作為一個省的武術領導者對趙堡太極拳的稱呼和評價。而《太極拳正宗》裡正式使用的是「趙堡鎮太極拳」。從口傳和文字記載,趙堡太極拳的歷史上一貫使用的稱呼是「趙堡太極拳」,從蔣發到陳清平七代,沒有以個人的名義或者以姓氏稱呼趙堡太極拳的。
二、關於蔣發
根據趙堡歷代師傳,特別是根據河南沁陽人、趙堡拳第九代宗師杜元化的調查記載,是蔣發將太極拳傳人趙堡的。
蔣發生於明萬曆二年,出生於趙堡鎮東面兩里地西水運村,父親去世後,與母親一起在母親老家趙堡鎮西邊兩里地的小留村(現小劉村)居住。山西人王宗岳經商路過小留村,認識蔣發並將他帶回山西。蔣發在王宗岳家學拳七年,得到太極拳和各種功法要訣的傳授。王宗岳只有一個女兒,因王師經常外出,蔣發長時間與王宗岳的女兒也就是他的師姐一起練拳,所以很多動作是模仿師姐的。因此,在趙堡鎮也有人說趙堡太極拳是』「大姑娘拳」。在拳譜中,也有一些與女性有關的名稱,如」『玉女穿梭」、「單擺蓮」、「雙擺蓮」、「束手解帶」等。關於蔣發先師,儘管如今太極拳界有不同的說法。但趙堡人幾百年來直到現在,都沒有改變自己的說法。
蔣發先師在趙堡傳播太極拳時,明確地講了三點:一是他的老師王宗岳說,這個拳是雲遊道人所傳,說明趙堡太極拳是道門所傳的一種拳術。二是趙堡太極拳是以無極、太極、陰陽、八卦的原理作為指導理論的。三是遇得可以傳授的人要廣傳。
以上有趙堡太極拳歷代傳承的拳譜作證明。蔣發根據老師的要求,在趙堡鎮選擇傳人,以後就這樣一代一代將太極拳傳了下來。
三、蔣發在趙堡鎮的七代傳遞
(1)、蔣發傳邢喜槐
蔣發學成回家後,與當地的拳師較藝,無人能敵過他,於是他的太極拳藝開始在趙堡鎮遠近聞名。趙堡鎮上有一個叫邢喜槐的,蔣發經過長時間的考察,感到邢喜槐為人忠厚,在趙堡鎮口碑很好,於是將自己所學對邢喜槐傾囊相授。不但傳授了太極拳的絕藝,還將王宗岳所傳太極拳秘訣、論著等也傳給了邢喜槐。邢喜槐的後代在趙堡鎮繁衍到現在已經是19代。
(2)、邢喜槐傳張楚臣
張楚臣原籍山西,從山西到趙堡鎮經商,開始是開鮮菜鋪,後來生意有所發展,改為開糧行。由於他品行端正,在趙堡鎮備受尊敬。他和邢喜槐接觸後,兩人結拜為異姓兄弟,邢喜槐將太極拳全部傳授給了他。張楚臣的後代現在還居住在趙堡。
(3)、張楚臣傳陳敬柏
陳敬柏的家族系由其祖父陳文舉開始在趙堡鎮落戶,陳敬柏的父親陳來朝出生在趙堡,陳敬柏「敬柏」是他的字,他的名字叫陳基。張楚臣見陳敬柏人品端正,辦事可靠,就收他為徒,傳他太極拳。陳敬柏武功高強,他廣傳了趙堡太極拳,跟他學拳的有800多人,其中得授一技之長的有16人,得到他基本傳授的有8人,能全面繼承他拳藝的只有一人。陳敬柏去世後,安葬在趙堡村西北,墳內埋有他生前使用過的各種兵器兩籮筐。陳敬柏的孫子陳鵬是趙堡鎮太極拳名家,陳敬柏在趙堡鎮至今還有兩支傳人。現在趙堡太極拳總會副會長的陳學忠是陳敬柏的後人。
近年在陝西銅川發現了張楚臣的另一位傳人王柏青保存和傳下的趙堡太極拳歷代先師王宗岳、蔣發、邢喜槐、張楚臣等人和他自己所寫的關於太極拳的論著《太極秘術》。王柏青在雍正六年(1728年)所寫的序言中說,他跟張楚臣學太極拳學了40多年。從王柏青的太極拳論文中有趙堡太極拳「以神打人」、「以氣打人」、「以形打人」的絕妙論述看,王柏青是一個武功非常高深的太極拳專家。從《太極秘術》看,在張楚臣年代,王宗岳《太極拳論》等著作已經在趙堡太極拳門人中流傳。現在無法考證到王柏青是那裡人,如果不是趙堡鎮人,那麼說明趙堡太極拳在蔣發所傳的第二代就已經打破了趙堡太極拳不出村的規矩。
(4)、陳敬柏傳張宗禹
張宗禹,趙堡鎮人,關於他的拳史記載留下來的不多。張宗禹後裔現在還生活在趙堡鎮,他們對自己先人的情況很熟悉。
(5)、張宗禹傳張彥
張彥從小跟爺爺張宗禹習拳,在趙堡,人們稱張彥為「神手」、「神掌」。張宗禹在臨終前將太極拳的拳譜和絕藝傳給了張彥。張彥下苦功練拳,太極拳功夫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張彥一生行俠仗義,好抱打不平,流傳於世的故事很多。例如流傳他在山東曹縣為民「除三害」,被當地人奉為神來供奉。張彥的後人現在仍居住在趙堡。
(6)、張彥傳陳清平和張應昌
張彥傳陳清平,據陳敬柏的後人陳學忠家傳資料記載,張彥與陳敬柏的孫子陳鵬是朋友,陳鵬介紹陳清平給張彥,說陳清平為人正直,年輕好學,並且十分喜愛太極拳藝,請張彥收他為徒。張彥聽從了好朋友的建議,將太極拳傳給了陳清平。張應昌是張彥的兒子,他生前身後被尊為「少師」,得到家傳。
四、關於陳清平的家世的考證
陳清平是趙堡太極拳歷史上一個具有改革、開拓精神的太極拳專家,他把趙堡太極拳進一步發揚光大,使趙堡太極拳的傳播超越了上幾代的傳人。他除了將拳藝傳給兒子陳景陽、陳漢陽外,還教了很多徒弟,並且因材施教,後來形成了趙堡太極拳的代理、領落、騰挪(杈拖)、呼雷四種練功方法。這四種練功方法雖然在外形上有所不同,但是其內勁轉動,內丹修煉,拳理拳法的運用,都是一致的。陳清平所傳的有和兆元、牛發虎、李景顏、李作智、任長春等人。和兆元擅長代理練法,任長春精領落練法,騰挪練法李作智最著,而李景顏長於呼雷架。河北永年人武禹襄仰慕陳清平的太極拳術,親自到趙堡鎮找到陳清平要拜師學藝。恰逢陳清平面臨官司危難,武禹襄通過在舞陽縣當縣令的哥哥武澄清幫助疏通官場關係,使陳清平倖免於難,陳清平對此十分感激,於是,將趙堡太極拳的精要練功方法教給了武禹襄,並傳他太極拳秘訣。後來,武禹襄將陳清平所教發揚光大,創編成了武式太極拳。現代有一些人士考證趙堡太極拳,將陳清平在趙堡的太極拳活動歸納為「陳清平19歲招婿趙堡吳家,在趙堡經商、教拳」,因此認定趙堡太極拳是某式太極拳的一個支流,稱之為「趙堡架」,這跟歷史真實性是不符的。關於陳清平的家世,趙堡村黨支部和村領導近年安排專門人員進行了廣泛、深入的調查和考證,得到以下幾點結論:
(1)、陳清平家族第一次遷徙是陳清平祖上從山西洪洞縣搬遷到河南溫縣趙堡鎮小劉村。
(2)、陳清平家族第二次遷徙是陳清平的爺爺陳萬拔、叔爺陳萬選兄弟兩人從小劉村遷入王圪增村。
(3)、陳清平的家族第三次遷徙是陳萬拔的長子陳錫輅又從王圪增村再遷入趙堡鎮,陳錫輅是陳清平的父親。陳清平的叔叔陳萬拔的二子陳錫章仍住王圪增村。陳清平的父親在趙堡鎮上開糧行、棉花店、酒作坊,於道光二十五年冬(1845年)病逝。
(4)、陳清平1795年生於趙堡。
(5)、陳清平的父親在趙堡鎮去世並安葬在趙堡。1997年12月12日,趙堡村人在村西南自留地挖出陳清平父親的墓碑一塊。一面寫著:  「皇清處士陳公諱錫輅字記民德配任氏之墓。  子太學生清平……道光二十五年冬月謹志」。這塊幕碑現在放在陳清平的後人陳通處。陳清平父親去世後,由他繼承家業至1868年去世。
陳清平宗師父親的墓碑目前存在後人陳通處(崔彥星攝)
陳清平宗師父親的墓碑目前存在後人陳通處(崔彥星攝)
陳清平宗師父親的墓碑目前存在後人陳通處(崔彥星攝)
(6)、陳清平有三房夫人:朱氏、侯氏、王氏,沒有其他姓氏的夫人。
(7)、關於過去招婿的風俗。趙堡所在的地方,凡是被招為上門女婿的必須將自己原來的姓氏改變。比如,如果陳清平被吳家招為女婿,必須將陳清平的名字改為「吳清平」。但是陳清平為自己父親立碑時還是以陳清平的名義。2003年,趙堡村民張虎家拆老房建房子時,發現舊房的樑上寫有:「大清道光二十五歲次乙己八月十六日申戌吉時宅主太學生陳清平暨第從九品清光、安男增廣生河陽侄經未人流涇、河、陽孫化男創建上房三間,自己立木之後永保閤家清吉謹志」。 這是陳清平51歲時建的房子,是第三側院,土改時分給了現在的房主。這說明陳清平在晚年的時候也沒有改變自己的姓氏。他絕不是像某些人說的招婿趙堡。

陳清平宗師曾經住過的老屋仍在,雖已物是人非,好在歷史真相仍未被淹沒(崔彥星攝)
(8)、陳清平的後代對自己家世的認定。陳清平的第五代孫子陳忠森於2000年元月19日書面對自己的先祖陳清平的生平經歷作出了說明: 「我從小聽我祖母陳李氏和父親陳乃芳說,我祖上是陳氏家族人,從13世陳萬拔、陳萬選開始由溫縣小劉村遷入王圪增村,在乾隆末葉,14世祖陳錫輅也就是我的直系祖由王圪埔村遷入趙堡鎮,置門麵店房開糧行、棉花店、酒作坊等。14世叔祖仍留王圪堤村。在道光25年冬,陳錫輅在趙堡鎮病故後,由15世祖陳清平也就是我的直系祖繼承家業。陳清平生於乾隆60年,卒於同治7年,享年74歲。陳清平在趙堡取妻三房朱氏、侯氏、王氏,有二個兒子陳河陽、陳漢陽。陳清平在趙堡鎮關帝廟西鄰建造房屋數十間,圍村田地數百畝。16世祖漢陽有一子。也就是我的爺爺,我爺爺是個啞巴,所以,執掌家業全由我祖母一人。我祖母從小就到我家做童養媳,我曾祖父請教書先生教我祖母讀四書五經,學管家本領,並將家史情況告訴她。祖母一生樂善好施,加上遭受荒年、戰禍,家境逐漸貧困。爺爺餓死後,祖母將房屋變賣所剩無幾,隨領全家逃荒到山西運城縣。為活命餬口,在民國年間,祖母含淚將祖上陳清平傳下的拳譜賣給本鎮張瑞南老師收藏。祖母經常說,咱祖上陳清平的武藝是經北頭(村北)神手張彥教成的,師父是張彥。那時,咱家的徒兒東頭有和兆元,南頭有牛發虎,辛莊有任長春,南張羌村有李作智,陳辛莊村有李景顏,西頭有張敬芝,還有河北武禹襄等人。叮囑我們千萬不要忘了我家的歷史,更要記住練拳。近年來,我不斷聽到社會上有人說我祖上陳清平是贅婿趙堡,經商趙堡,學拳於陳家溝。這些言語純屬對我祖上不敬,我希望以後社會上和武術界人士慎言。」陳忠森1939年11月生於河南溫縣趙堡鎮,1956年3月從溫縣入伍,1982年2月轉業到河南焦作市,在市司法局工作,曾任市司法局政工科長、法律顧問處副主任、律師、勞改大隊政委等職,2000年元月退休在家。根據上面的對陳清平家世的考證,陳清平不是趙堡人的「倒插門」的女婿。由此,有以下幾點應引起太極拳界和當今武術管理人員注意:  
1、陳清平是陳氏大宗族的人,但是沒有在陳家溝居住過。  
2、陳清平的父親已在趙堡居住,陳清平出生於趙堡、長大於趙堡。  
3、陳清平的太極拳活動主要在趙堡,他學拳傳拳於趙堡,他的太極拳老師是張彥。陳式太極拳名家陳子明於1932年出版的《陳氏太極拳術》一書中也說到陳清平是張彥的「門徒」。陳清平所教的弟子、學生,從現有的資料中看,沒有陳家溝的學生。
4、一些沒有經過嚴格的考證或出於其他目的的人,硬說陳清平招婿趙堡而在趙堡傳授陳式太極拳小架,將趙堡太極拳稱為「陳式小架」、陳式「趙堡架」等,是沒有任何根據的。  5、我誠懇希望太極拳界有關專家和國家武術管理部門的人員對我上面所說的事實進行考察,其中如果有不實事求是的地方,我可以負任何責任。
附:蔣發後人的證詞
我祖諱發,學名一桂,字雲渠,懷慶溫邑東小留村(古名又莊,今名西水運)人,生於明萬曆二年,卒於清康熙九年,善拳。我祖的父親名諱國平,宇寧軒,為開封邑商賈。明嘉靖未年的一個冬雪天,寧軒路過溫邑東時,救了一個昏倒在雪路上的老婦人劉陳氏。劉陳氏是小留村人,孀居無予,遂認寧軒為義子。此後,寧軒常在劉陳氏家落腳。明隆慶元年,劉陳氏將娘家侄女劉村陳氏配於寧軒為家室。陳氏生子三人,我祖排行老二。明萬曆二年,我祖出生的前一天晚上,母陳氏夢見一長著雙翅的天狗乘龍飛入其室,故我祖出生後被全家謂為貴子。萬曆六年以後,村東唐王廟佛事興盛,小留村負有為廟祝運水之責,村名易為西運水,順音為西水運。我祖少時穎慧,六歲入私學,八歲隨同裡馬氏學拳腳。十六歲時,我祖的父親攜長予回開封故里奉養其父母天年。次年,我祖的母親生病。為醫母病,我祖將其祖宅押於同裡高氏,遂和母親一起攜三弟借居於劉村外祖家,靠傭工度日。萬曆二十四年冬,王老夫子收我祖為徒,我祖遂別母、弟到大原太谷縣小王莊學拳。學拳期間,王老夫子親傳秘訣,師姐親自陪練,言傳身教,七年拳藝方成。故我祖之拳以柔為主,多姑娘動作之特點。一次,我祖在太谷遇一豪強強搶民女,遂出手相助。在打鬥中,豪強被其,嘍囉誤傷致死。豪強家誣陷於我祖,故我祖逃回溫縣,被溫縣縣衙緝捕關押。後來,經王。老夫子多方營救,一年多後,我祖因真相大白而獲釋。此時,我祖的母親、三弟已被我祖的父親接回開封故里,我祖遂奔開封尋父。萬曆三十三年,我祖受其父資助,到山西古城開辦「裕發堂·蔣記」店號,主營收販棉花,兼營經銷綢緞等生意。這期間我祖與師父家多有往來。後來,我祖又在開封等地做過生意。萬曆三十五年冬,我祖奔趙堡鎮吊姑喪,表弟邢喜槐訴清峰寨強人拉糧不給銀兩之事,我祖答應出手幫忙。一日,當清峰寨強人再次在邢氏笸籮坊裝滿兩大車糧食之時,我祖從房頂輕輕躍下,立於第一輛大車之上,頓時,三馬所拉的糧車不能前進一步;我祖又手拍馬胯,馬胯盡脫臼,笸籮坊內有一盛有大半缸水的石二水缸,我祖又伸手將水缸托起,繞坊行數周乃止。強人大驚,皆伏地叩頭求饒,並清還了所欠的銀兩。我祖遂將馬胯接上,強人惶恐離去。我祖威名也因之大振。後來,我祖每欲行,邢氏總設法挽留,我祖察知其意,遂答應護其生意。此後,我祖多在山西、趙堡、開封之間往來。兩年多後,我祖觀其表弟雖富卻忠實厚道,待人恭敬而誠懇,遂將所學拳藝悉數傳授於之。崇禎七年,汴梁大水。故我祖攜妻、予來到趙堡鎮。此時,同裡高氏敗落,我祖逐贖回抵押之祖宅,安置家小於西水運村居住。此後,子孫綿迭傳承,成為旺族。我祖晚年,賦閒於家中,練拳悟道,修身養性,指點教習於孫及同裡後生學習太極功夫,故我族祖輩及同裡人多有諳習太極之人。其中王胡、萬善、承宗、紹尹、生發等人皆功夫不凡。我族五世祖諱秀,大極功夫卓絕,號為繼發。秀與同門趙堡人陳敬伯交往甚厚。康熙五十年間,雍正帝慕名來趙堡鎮學習太極拳。當時,我祖已逝四十餘年,其弟子邢喜懷,再傳弟子張楚臣亦逝,我族五世祖諱秀和陳敬柏一起,陪雍正帝切磋琢磨武功多日,並教雍正太極拳。雍正歎服大極拳術之精妙,走時書寫了「乾坤正氣」之巨匾相贈。後來,陳敬柏廣教門徒,太極拳術始在趙堡鎮之周邊村莊廣為傳播。我族同裡人郝京詩,大極功夫卓絕,為咸豐二年壬子科武舉魁元。京詩的第五於郝振國,俗稱郝老五,飛簷走壁,輕功卓絕,為反清組織哥老捨豫北道首領,威振河南、山東。他的奇聞軼事村裡至今仍有頗多傳說。我祖晚年仍耳聰目明,步履輕捷,於康熙九年無疾而終,被子孫安葬於我村西北的土龍脊上,終年九十六歲。我祖生前曾多次告誡我族及同裡後輩說:「斯術修身煉氣,養生為上,擊打次之。循其道者可益天平,逆其道者則損本壽。」我祖臨終前,曾告誡子孫說:「大極非吾氏之私技,世之趣而德之者皆可至善焉。惟冀我嗣識之」。謹以祖上口傳敘述。蔣發後人溫縣趙堡鎮西水運村村民蔣會真 蔣慶林 蔣成真 同敘。  
                   2005年10月8日。以上三人系西水運村蔣姓村氏    
                    此證溫縣趙堡鎮西水運村村委2005年10月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