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按鈕

2023年3月27日 星期一

我的「趙堡」之旅----陳逸民


★這篇文章有用嗎?請幫我按“追蹤、分享”!
我的「趙堡」之旅--陳逸民 一九九一年秋天,我從中油提早退休,束裝前往號稱少林、太極的發源地—中國大陸河南省。此行最重要的目的,是到河南省溫縣趙堡鎮(ps陳家溝是趙堡鎮下的一個村—陳溝村)訪問尋根,因為趙堡太極拳的祖師陳清萍,當年就是在此定居、授拳。 趙堡鎮給我的初步印象,約是四十年前台灣鄉下的模樣,地理、人文不及台灣,但已經沒有水深火熱的感覺了。 承師兄陳家箴之介,前往北冷(趙堡鎮附近)拜訪了陳師爺應德的的徒孫王盾,而王盾是向其伯父王學富學的架子,我曾拍攝王盾全套拳架呈王師晉讓觀看,具我個人之見是略有不同,但他所住的地方因地處偏遠,又無同道切磋,又只能利用農馀練拳,不若溫縣陳家溝之專業,實在可惜。 王盾的推手方式也與我們相同,確是同門,臨別曾有一信給王師晉讓:『尊敬的前輩王晉讓老師:弟子王盾學藝三十多年,但沒有練出一點成績,原來年幼無知,雖然我老師王學富精心培養,我也沒有練成,當我知道練功時,老師(我的伯父)王學富已經年老了。他已安然去世,如果說我所練之架(陳應德老師所傳)和您所練的有不同之處,請多加指點,誠心願您來家一趟,不知您心意如何?弟子王盾(王巨浪),河南省溫縣北冷南莊,一九九一年十月二十四日。 在溫縣居住大約三個月期間,四處打聽楊虎祖師的曾孫楊興靖其人,就是毫無音訊,原來有人明知確有其人,亦不願相告,心態可議。次年與陳家箴、馬廷基、林純仙參加在溫縣舉行之首屆國際太極拳年會,才在會場首次看到楊興靖表演。之前我曾接到楊興靖的徒弟張滿宏(任教於焦作礦物學校)的來信,並附有照片及張投稿於『少林與太極』雜誌的大作:「太極奇葩—忽雷架」一文,頗具參考價值。 後來請楊興靖在鄭州國際大飯店廣場表演「三角架」,此架與王師晉讓所授拳架相同,說是謝功績改的,之後又表演了「四角架」與「柔架」。據楊興靖說曾向太極拳協會申請公開表演,但在第五次申請才准予在首屆年會表演,不過門派之忌可見一斑。 楊興靖原務農後從商,但有虧損,拳架又受排擠,甚不得志,而後知道台灣亦有同門,又能在公開場合亮相,受到鼓舞,遂在草堂村王紇擋成立太極拳協會專心教拳。 一九九一年在溫縣期間,偶然的機緣,看到一本『秘傳趙堡太極拳』,如獲至寶,遂前往趙堡鎮拜訪作者王海洲,未遇,回條。王後來旅店回訪,初遇王冷然相待,後我演練拳架,王一改態度說:「你的架是趙堡架不是陳家小架。」 後來我在年會上聽遠嫁西安的前輩陳立清女士說,陳家小架是陳家小架,趙堡架是趙堡架,返台後王師晉讓就將拳架正名為「趙堡太極拳忽靈架」。(編者按:忽靈架之名,後因顧及兩岸名稱及統一,而統稱為忽雷架。) 隨後到了西安,所看到的拳架都是「和式架」而非「忽雷架」。綜觀此次之行,與我們拳架相同的只有北冷的王盾與王紇檔的楊興靖,才是真正的趙堡太極拳忽雷架,而拳架之優雅、內勁之深厚,武德之高尚,王師晉讓可謂不作第二人想。 (本文節錄自『趙堡太極拳薪傳季刊第二期』,作者為陳逸民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