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按鈕

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趙堡太極拳拳丹術傳承之我見


★這篇文章有用嗎?請幫我按“追蹤、分享”!
從王柏青「太極秘術」一書吾人可知,當初趙堡拳是拳(太極拳)丹(煉丹術)共傳的。這個道理不難了解,因為祖師王宗岳得藝於雲遊道人,而太極拳論最從又附註張三丰祖師所傳,可見太極拳出自道門(道門以丹為道,拳為末技),而有拳經及丹經,拳術及丹術的傳承。但趙堡太極拳後來為何只「傳拳不傳丹」?

丹術與拳術有「相關」但沒有「因果關係」:
我想丹術的修持,及拳術的修持,都是一門專門的學問,有些原理原則也相通,例如:放鬆、呼吸、丹田等。那麼是不是練好煉丹術就能練好太極拳呢?或反之,練好太極拳就能練好煉丹術呢?也許你可以因為從煉丹術練到了放鬆、呼吸、丹田,可是畢竟丹術是靜功,這些部份還必須在太極拳的動功之中,一樣達到太極拳的要求,但這是很因難的,更何況太極拳還有其他的要求。同樣的思考方式,筆者提出幾點:1. 太極拳可以練到呼吸及放鬆,馬拉松也要呼吸及放鬆,那麼練好太極拳是不是我們可以說馬拉松練好了?2. 游泳可以練到體力及放鬆,太極拳也要體力及放鬆,那麼練好游泳是不是我們可以說太極拳練好了。讀者可以自行用這個方式論證,道理應該很明白,不要因為講到了煉丹術及太極拳就把它神話了。筆者認為,以人有窮之年,能夠練就一門大成就相當不容易,是以自古以來大成者鳯毛麟角。從趙堡太極傳承之初是拳丹術並修,但經歷代的實踐,已專修拳術,這個事實也可以證明。我們從體認到這個事實,明白要練好一門,就要想如何達到這一門的要求,如何從這一門去實踐它。否則捨本遂末,如同緣木求魚。
那天與練柔道的朋友閒聊,他問教練:「為什麼老師都沒有要求我們跑步練體力呢?」,老師笑著說:「跑步很好,但是跟柔道有什麼關係?你要練體力,連攻防多練幾次,不就練到了嗎?比跑步累吧!而且你柔道也練到了啊。」大哉!練好太極拳不也是這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