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按鈕

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趙堡太極拳內勁練習心得 (二)


★這篇文章有用嗎?請幫我按“追蹤、分享”!
趙堡太極拳內勁練習心得 (二)
中華趙堡太極拳研究協會郭冬寶
趙堡太極拳內勁是從無到有,從不顯著到顯著,由無法掌握到能掌握,在於意念從注意手腳轉而注意到丹田,丹田就是小我,外型如何動,丹田就如何動,剛開始沒有感覺,經過一段時間就會隱約有感覺動,久練感覺越強烈且能隨心所欲,這時要以丹田為主,用丹田來打拳,所謂:「意在丹田」,丹田如何轉,手腳就配合轉,能隨意做到,到了這一層,就要轉為以意念為主,用意念打拳,手腳、全身和丹田配合意念運轉。
在練拳裡的每一勢,由靜到動,復歸於靜的過程裡,都要注意忽領勁、折疊勁、轉關勁,
意到勁到,由大圈收到小圈,但是特別要注意,每個圈,也就是每個勁,都要走圓,不要有稜角不可以凹凹凸凸,不可以隨意上身晃動,意動,由腳至頭一起俱動一個圈,所謂小圈,就是在關節筋骨放鬆的狀況下,由定式變為動時,以手腕、腳踝為先,轉小圈纏轉,惟須以意念帶動丹田運轉。
忽領勁就初學來說,就是在定式轉為動轉的那個起勁,去帶動全身走圓圈;以用筆畫圈為例,在動筆時,意念要畫一個很圓的圈,啟動的那一剎那的動念和感覺。簡而言之:在定式全身靜止時,不預警的狀況下,帶動全身走一個很圓的圈。
折疊勁,簡單的說,就是前後、左右、由來勁變去勁、由下走勁變上走勁,重點在於上一個走的圈勁將盡而未盡時,就是變走另一個勁的關鍵;此時全身必須落空才能變轉,須一遍一遍揣摩體驗才能抓住要領有所體會,進而熟練成為自然。
轉關勁,初步而言,是在腰胯的塌卸走圈或提領後在塌卸,多用在由前轉後、由後轉前、由前轉左或右,是在方向的變轉,仍是在走圓的基礎上,由前一個圈勁將盡而未盡的那一剎那,接住它,立即鬆腰坐胯轉換為另一個圈勁。
上述所說,是在意念、丹田、身腰、手腳、各關節一起轉動而完成的,這就是整勁,也就是沈肩,墜肘、鬆腰、坐胯、虛領頂勁,一動全動一靜全靜,先由慢中揣摩熟練後加快,漸至從心所欲,這一就是先哲陳鑫所說:「接骨逗筍」處,要求切記。趙堡太極拳由簡而繁,內容豐富,在拳架動作正確熟練後逐漸加入細節內容,換言之;先有正確完整骨架,再添加血肉,經由熟練習慣自然化繁為簡,如果姿勢不正確而想把勁練好,那只是緣木求魚,花數年十數年功夫,難登太極拳堂奧。許多人認為趙堡太極拳複雜難練,初時為一時好奇並非真為興趣,或為現實太極拳觀念之影響,多畏難求去,如果對趙堡太極拳有正確認知,基本動作正確熟練,由外而內,進入內勁階段並非難事,僅提出個人學習心得,供有興趣同好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