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按鈕

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轉貼]武術與武蹈


★這篇文章有用嗎?請幫我按“追蹤、分享”!

武術與武蹈  郭冬寶

看了晨間許多太極拳練習的團體,大多是中年以上的男女,在認真的練習各種太極拳,這種運動對人身心確有幫助;一方面使人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一方面運動筋骨,身心都可以得到相當的疏緩、放鬆,在運動的過程中,如同舞蹈一般緩慢輕柔,對中老年人有很好的效果。但是這與武術無關,所謂無關是說它不等於武術,否則人人都可以練成高手,那滿街都是高手了。

太極拳既是武術,必定是鬥爭中反敗為勝的有效方法,有它訓練的特殊方式和訣竅,同時還必須透過苦練,成為先天的反應;否則在剎那生死之間的反應,如何能逆勢轉為勝利。所以歷代各門各派都有它不同的練習訣竅和方法,雖然有訣竅也有方法,但是最重要的仍然是在苦練;因為功夫下多少,功夫高下自然就有區別。
早年各門派的訣竅和方法,非入門弟子不傳,非經多年考核合格者不傳,即使傳人中還擇人傳授,層層關卡練成不易;即使有書面資料也是密而不傳。今人所幸拜科技發達所賜,各門派秘密資料全都公諸於世,各門派公開傳授,就怕學生不學不練,同時也因科技發達,兵器日新月異,武術已淪為藝術而非必要之技術,能找到學者能有興趣又能苦練,而能恢復成為歷代宗師之功夫者,已成為不可能的任務了。
昔日與老師練習推手,才能體會太極拳中一動,就讓人感覺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功夫,你想用力,而力量像打在棉花裡的那種經驗,當你還沒回神之時,身體就像被一根柱子推向空中再跌坐地上;無法想像,也無從得知是如何被那股勁給發出去的,讓人感覺非常神妙。那時老師說:我叫你坐在椅子上,你絕不會坐在地上;我要你坐在地上,你絕不會坐在椅子上。當時心裡確實懷疑,經過多次試驗果然如此,不得不讓你心服口服;如今想再嘗試這種味道已不可能了。 老師曾一再講述拳經拳論,口中說的也是拳經拳論,對照每一招所練習的動作是否符合;不但如此,還要會背誦,才能再練拳中知道自己今天要練習甚麼重點,有些要單練,練習熟了,在整套練習中是否如單練時那麼順當,不從單練入手,想要把每一勢練好,是不太可能在整套架子裡去顧得到的,不停的把每一招拿出來單練,是快速進步的方法。也可以兩三招單練,也就是重複糾正自己的缺失,從中體會自我修正,達到標準與熟練的程度,從每天的練習中找出拳架中的缺點,這是練拳的重點。
練拳是體,推手是用,這是大家都知道的,如果體裡都沒有東西,如何在推手中用;推手是經驗法則,推手並不是練習內勁和增進功夫,真正的技擊技術都在拳架中,推手只是讓練習者在對方用任何方法都可以把自己所學活用出來,用得巧、用的妙。所以前人說推手是檢驗拳架的唯一標準,推手不好,是自己功夫不好,動作有缺失,反應慢,不夠整,不夠圓,對方的勁化不掉,自己的勁鬆不了,轉不靈,進不整,退不整,為人所乘等等,還是得求諸自己,糾正自己,這是自我求進步的方法。
陳鑫說:默識揣摩。每一個圈起落,每一個勁,每一勢,起承轉合之承上啟下處,是為過脈,至為重要,要細心體會,熟而又熟必有所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