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按鈕

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郭連蔭太極拳譜簡介


★這篇文章有用嗎?請幫我按“追蹤、分享”!
書名: 郭連蔭太極拳譜
作者 / 展示者: 郭連蔭編撰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目次:
諸位學習先明
何為太極武當拳
太極拳創造之原理
太極拳架子三步審查法
太極拳推手三步審查法
八門五步之分清
太極拳練習之程序
太極拳練習程序審查表、走架子修練根本圖(第一至第六段之課程)、推手修練根本圖(第七、八、九、三段之課程)附太極拳術諨辭典(七十二項名詞)
陳長興總論發明
太極拳練習之九項原則
太極拳抽絲簡明表
太極拳技擊上之九項原則
按照工心解比較太極拳之審查表
太極拳工心解
按照上列工心解比較太極拳之審查表
太極六十四式名稱

論郭蓮蔭之太極拳(楊家小架)
論郭蓮蔭太極拳(按此書乃民51年12月出版,距今已四十年,絕版已久,故知者不多。)且此書所介紹的為班侯系太極拳,郭氏學自王矯宇之太極拳,一般或稱小架,其傳播不廣,且其練法與一般世傳大架(澄甫系)頗有不同,小架重隅勁,其勁短,剛,透勁,善發人,主張出手見紅,而大架重長勁,柔,彈勁,偏四正手,故二者練法,用法頗不相同,讀者對此最好先有所瞭解,以免犯了以偏概全之弊。如以大架之觀點論小架即是。
依郭連蔭氏太極拳一書目錄觀之,另有下冊(然未出下冊),內載太極拳之理論與器械:刀,槍,劍,棍四類,理論方面:如太極用功歌,對待用法守中上,八字歌等,皆不出宋書銘氏太極拳論,楊氏家傳老譜等記載。故讀者自行找數據即可(建議:大展,太極拳譜),唯獨器械方面,則現今僅知其弟子蔣雲仲(在美)尚會,然不知是否齊全,且個人昔年學此技於李清老師處時,李清老師云:昔郭蓮蔭授藝時,僅傳太極拳,器械未傳,僅有一批台大學生得其彈腿,長(查)拳之傳。而蔣雲仲之器械,乃從郭之師弟王志謙處學來。以李清老師未從王氏學,故僅得郭氏太極拳之傳,故有關班侯系之器械,無法在此詳加介紹。(蔣雲仲之介紹,請參考太極拳奇人奇事一書,大展。)
郭氏昔年軼事介紹,皆個人昔年從李清老師學此技時,李清老師所述。然以事隔20年,記憶不佳,錯誤難免,尚祁見諒。
一,據李清老師言:郭氏極自秘,昔年郭氏授拳時,絕不帶學生打整套拳,平日僅略演數式而已,且極忌外人旁觀,一旦發現有外人,即停止展示。
二,又郭氏與其師弟王志謙二人,原互不相識,以郭氏昔年在台大藍球場授技時,其師弟正巧經過,發現為同門之技,經與郭氏談論,發現為同門,以郭氏入門早,故稱郭氏為師兄,然依李清老師雲,二人之拳,仍有一些不同,以第一式"擊掌問佛"而言,郭氏左足前置,王氏左足則側置成丁字步。用法上,郭氏雲左足之目的在前踩,王氏則主張側擺,則站得穩,支撐八面。第十式"倒攆猴",早期郭氏置腰之掌俯掌,掌心向下,而王氏為仰掌,掌心朝上。後期郭氏從王氏之說,改為仰掌,掌心朝上。
三,郭氏雖太極,形意,八卦皆精,然在台僅傳太極,其形意,八卦未傳,據李清老師言,昔日曾見郭氏練形意自娛,練畢自誇曰"好"。八卦則僅於昔為郭氏做壽時,見其表演一掌單換掌而已。據李清老師雲,郭氏表演時身穿長袍,故將長袍扎於腰間,走轉至其袍下擺如舞大旗般,平腰飛舞即止。故可知其走轉應以快步為主,然由此亦可見郭功力之精純。
四,據李清老師云:郭氏與其師弟,後因八卦掌交惡,以二人談及八卦掌時,以二人皆會,故相互切磋,王氏以身為師弟故先行表演,王氏練畢後,輪郭氏表演時,郭氏藏私,不肯表演,其師弟大怒,認郭氏竊其武學,故二人絕交,再不往來。由此事,可見昔年前輩對自身武技之珍惜。郭氏之八卦,據所知為程系靴子張之系統,在台未有傳人,其師弟王氏之八卦系統為何亦不詳,亦未聞有傳人。蔣雲仲據所知僅得郭,王二氏太極之傳,其八卦,據聞乃蔣氏日後赴美,再由美訪大陸,得孫劍雲之傳。
五,郭氏之功勁,頗得班侯系之遺風,善打透骨勁(入勁)故出必傷人。就所知,郭氏在台曾與某山西系形意拳名手手談,對方肩膀挨郭氏一拳,回家休養半個多月,下不了床,事後於其老鄉處展現傷處,據所知為正中一烏黑拳印,青紅黃等色擴散如碗大,二,三月不消,此事個人除李清老師曾言二人較技,對方挨郭一拳事外,其後續發展乃從家父之一些山西朋友處聞之(地點:為和平東路樂可文具行,現址大概即今泰平天國餐廳處)蓋家父之山西朋友與此形意名手為老鄉,且為同宗,時常聚在一起打麻將,論及此事時,常口沫橫飛,據知此山西形意名手,事後對其老鄉贊郭氏雲"確實厲害"。又據其山西老鄉雲,郭氏曾雲,挨其一拳,還站著和他說話的人,也不多了。(此處對話到底是其山西老鄉或李清老師所說,以事隔快20年,記不清了。)
六,據李清老師云:郭氏亦曾和某楊氏(大架子)太極名手為難過,郭氏曾率弟子登門挑戰,云:徒弟對徒弟,師父對師父,結果郭氏弟子全勝,其後,某楊氏太極名家未交手,即由後門離去云云。
論郭蓮蔭太極拳此書真偽之辯,早期曾有某考證名家,就郭氏拳譜中拳論部份與董英傑氏太極拳書拳論部分相對照,二者有部分相同,而部分董氏書未載,而依此推斷郭氏書為偽作,然以今日觀之,大陸方面曾就楊氏家傳老譜考證,計有萬本,全佑本,董英傑本,三版本,三版本中以萬本最詳盡,全佑本次之,董英傑本最簡略,故稱董氏本為簡本,而某考證家以董氏簡本批郭本內容,即犯了以偏概全之弊。又郭氏書中曾論及王矯宇與人交手之現象,某考證名家曰乃昔班侯與人交手之描述,故論其為偽之證明之二,然此推論有一盲點在,蓋王矯宇氏乃班侯弟子,其與人交手之風格,亦應類班侯才是,即以郭氏而言,其出手亦類外家,仍具班侯遺風,故以此推論真偽,未免牽強。考證之學,甚是不易,只要數據取用稍一不慎,即可能犯錯,且昔日資料取得不易,故犯錯難免,而今日資料之遺失更甚昔日,故考證上,更是難上加難,對今日喜用考證之學來論他人是以抬自身身價者,更宜僅慎,以免冒出類郭氏一書為偽作或鄭曼青非楊氏弟子等大笑話來。

5 則留言:

  1. 你好,我師父是50年前在台大讀書,受教於郭蓮蔭,學過譚腿,楊家小架太極拳,今天向我提起李清師父,想聯系他,不知李清師父是否還健在,可否提供聯係方法?我的聯系方法siowaii@yahoo.com.hk

    回覆刪除
  2. 對不起,我和李清老師有二十多年沒聯絡了,對其現況不了解。以今天才看到留言,才回覆尚請見諒。

    回覆刪除
  3. 我的老師想和你的老師聯絡
    不知是否方便
    我老師和他的李清師兄
    都受教於盧鴻賓的門下
    我老師的楊家小架是李清傳授的

    回覆刪除
  4. 可以在YouTube搜尋
    楊家小架太極拳
    就可以看到我老師的影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