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按鈕

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趙堡太極第七代宗師陳清平後人談陳清平事略


★這篇文章有用嗎?請幫我按“追蹤、分享”!
摘自《武當》2006年第一期

陳清平的第五代孫子陳忠森於2000年元月19日書面對自己的先祖陳清平的生平經歷作出了說明


:「我從小聽我祖母陳李氏和父親陳乃芳說,我祖上是陳氏家族人,從13世陳萬拔、陳萬選開始由溫縣小劉村遷入王圪增村,在乾隆末葉,14世祖陳錫輅也就是我的直系祖由王圪埔村遷入趙堡鎮,置門麵店房開糧行、棉花店、酒作坊等。14世叔祖仍留王圪壋村。
在道光25年冬,陳錫輅在趙堡鎮病故後,由15世祖陳清平也就是我的直系祖繼承家業。陳清平生於乾隆60年,卒於同治7年,享年74歲。陳清平在趙堡取妻三房朱氏、侯氏、王氏,有二個兒子陳河陽、陳漢陽。陳清平在趙堡鎮關帝廟西鄰建造房屋數十間,圍村田地數百畝。16世祖漢陽有一子。也就是我的爺爺,我爺爺是個啞巴,所以,執掌家業全由我祖母一人。我祖母從小就到我家做童養媳,我曾祖父請教書先生教我祖母讀四書五經,學管家本領,並將家史情況告訴她。
祖母一生樂善好施,加上遭受荒年、戰禍,家境逐漸貧困。爺爺餓死後,祖母將房屋變賣所剩無幾,隨領全家逃荒到山西運城縣。為活命糊口,在民國年間,祖母含淚將祖上陳清平傳下的拳譜賣給本鎮張瑞南老師收藏。祖母經常說,咱祖上陳清平的武藝是經北頭(村北)神手張彥教成的,師父是張彥。那時,咱家的徒兒東頭有和兆元,南頭有牛發虎,辛莊有任長春,南張羌村有李作智,陳辛莊村有李景顏,西頭有張敬芝,還有河北武禹襄等人。叮囑我們千萬不要忘了我家的歷史,更要記住練拳。近年來,我不斷聽到社會上有人說我祖上陳清平是贅婿趙堡,經商趙堡,學拳於陳家溝。這些言語純屬對我祖上不敬,我希望以後社會上和武術界人士慎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