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按鈕

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何謂太極拳:經辨明篇


★這篇文章有用嗎?請幫我按“追蹤、分享”!
現時學此拳者,甚為繁雜,問於甲則甲是,而乙又為非矣,入主出奴,先入為主,所以不易判定何者為是矣。
若細究其繁雜之故,此拳已成一種時髦運動,即與太極拳原理相反之他項拳術家,亦多習此項架子,以供智識階級學習之需要。因其原來他項拳術功夫甚深,雖所學太極拳所得無幾,亦能用其原來功夫應用於人,設有疑問而駁詰者,則以能用,即是正宗之說以答之,因此無法辨明,其所之勁及動作,係屬於何種拳術,自然不易斷定,有此疑問者自不敢再批評其架子之好壞是非,則太極拳種類更加增多矣。蓋鑒於現時派別之多,各執一是,則無法選擇優良教師,即無標準可守,問津無門,安能循大道以前進乎?
惟此拳為古之智識階級所鍛鍊者,天幸遺留多數之拳譜,可作練習之南針,如將代表走架子之「工心解」,練習時範自前進,本「工心解」所規定者,加以審查,不合者改之,合者努力追求之。待功夫至七八分時,再行練習推手,該時自可用「太極拳論」,再為之指示前進,不致誤入歧途矣。有人問究以何種為真正太極拳,自可以用黃百家之「四言歌訣」,或王宗岳之「太極拳論」及「工心解」以答之,合則為正宗,不合則否,中間決無絲毫猶豫之餘地也。
現時學習此拳者,每感於聚訟盈庭,莫由一是之苦,若本此拳譜遺留之論,加以琢磨,自可免去許多無謂之爭執,何者為真正太極拳,自可由《工心解》,《太極拳論》,及「八門五步」之意義,審查是否相合,以答覆其問矣。
摘自:《郭連蔭太極拳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