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按鈕

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漫談太極拳~從陳鑫著[太極拳圖說]引發太極拳源流爭論(一) 郭冬寶


★這篇文章有用嗎?請幫我按“追蹤、分享”!

漫談太極拳~從陳鑫著[太極拳圖說]引發太極拳源流爭論(一)

作者:郭冬寶

一九二九年河南溫縣陳家溝陳鑫,用十年時間寫了一冊[陳氏太極拳講義]手稿,作為陳家溝子弟學習太極拳的資料,陳鑫膝下無子,生活窮困潦倒,臨終前將該項資料交給侄兒陳春元後過世,陳春元確無力為陳鑫辦理喪葬,停棺在家,怠至一九三二年,陳春元將其叔父所遺留的資料,交予河南國術館長陳泮領先生,並告知其叔父現況,陳館長認為太極拳從未有完整成冊之太極拳著作,另外為籌措陳鑫的喪葬費用,遂召集河南武術界人士,如劉煥東,關百益,張嘉謀,韓運章,張鏡銘,白雨生,王諦樞,等人協助集資,於一九三三年將手稿出刊,更名為[陳氏太極拳圖說],此書出刊後,引發太極拳淵源爭議近百年。並將太極拳引導向錯誤的發展方向,使武術史出現極大的錯誤憾事。



爭論的源頭是:一,陳鑫在書中說太極拳是陳家祖輩發明的,二,楊氏,武氏,李氏,孫氏,趙堡等各門派全部都是尊武當張三丰為始祖,而這兩種爭議經過幾位所謂的專家,如唐豪,徐震,顧留馨等人的著作,更是讓人撲溯迷離,那麼我們就從陳鑫的[陳氏太極拳圖說]一書說起。
一:序言中說陳氏河南始祖陳卜自山西洪桐縣遷徙至河南溫縣陳家溝,發明太極拳,教子孫飲食消化之法,然而又在書後附錄陳氏家乘中又說是第九世陳王廷在明末中"掃盪群忿,不可勝記,......蒙恩賜罔徒然,到而今年老殘喘,只落得黃庭一卷隨身伴,悶來時造拳,忙來時耕田,趁餘閒,教下些弟子兒孫,成龍成虎任方便。",也就是這兩段話,到底是陳卜還是陳王廷發明太極拳?就已相互矛盾,也就是這種敘述,唐豪,顧留馨之流的後人還認定是陳家溝創造了太極拳,是否不可思議?

二:書中家乘中敘述陳王廷與明末河南嵩山而官逼民反的武舉人李際遇友好,李際遇造反(歷史有記載),陳王廷去勸阻,上山時亂箭如雨,卻不能傷到陳王廷,但遇到一個武功高手,陳根本追不到,這個人能百步趕兔,是武功高手,這個人在李際遇失敗後,這個姓蔣的人成了陳王廷的僕人(這個人就是蔣發,是王宗岳的徒弟,趙堡太極拳的第一代)。
這一段中所敘述的很離譜,從明清歷朝皇帝年代來說,蔣發是生於明朝萬歷二年(1574年),卒於康熙四年(1670年)活了九十六歲,而陳王廷生年不詳,墓埤上記載的卒年是康熙五十八年,如果依楊露禪的老師陳長興的生年推算前五代,應該是明末崇禎至清朝順治年間出生,陳王廷既使十七八歲,當時蔣發已是七八十歲的人了,再說蔣發是河南趙堡鎮人,是王宗岳的嫡傳弟子,趙堡鎮離陳家溝僅二十華里,如果一個清朝通輯要犯,怎麼會躲在自己家附近當個僕人,就可以瞞天過海,根本說不通,李際遇造反時蔣發已六七十歲,在明末清初的歷史記載中根本沒有這一個事實,邏輯上完全說不通。

三:家乘中第四頁記載概要,[清朝咸豐三年,太平軍大將林鳳祥,李開方率眾數十萬擾及豫北(河南北部),陳仲珄率領弟弟季珄及族弟等數百餘人,於五月二十一日英勇敗敵,激怒太平軍,二十四日又戰,遇太平軍大將楊輔清(號稱大頭王),將之誘入溝中,陳仲珄以單手送槍,正中楊輔清咽喉落馬,取其首級,太平軍潰散。]這一段依據南京大學出版社,崔之清主編[太平天國戰爭全史]第二卷第一章第一節765~777頁,所載非常詳細,歷史記載的是:七月二日巳時清軍大臣李棠階率團練下灘,林鳳祥等早已在柳林設伏,不堪一擊,幾全被殲,李棠階慌忙逃遁,是日黎明,太平軍分五路進攻溫縣,城里毫無戒備,文武逃遁一空,北伐軍迅即克城。
該書對太平天國的每天大小戰役都有詳細記載,最離譜的是陳鑫說陳仲珄等陳家溝族人殺死大頭王楊輔清,遍查史料,楊輔清是太平軍較晚期的一員大將,於咸豐八年才率軍佔領江西景德鎮,從未到過安徽以北,直到同治十三年(1874年)被人檢舉,清軍捕獲後殺害,離陳鑫所說相差二十一年。看官可查太平天國戰史便可驗證真假。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