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按鈕

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張三丰創太極拳?


★這篇文章有用嗎?請幫我按“追蹤、分享”!
太極拳原來是道門中的拳丹合一的拳法,尊張三丰為祖師,是因為張祖師為集大成之人,經後人的發展而成為現今所見的太極拳,個人認為 "太極拳" 為張祖師所創不全然正確,全盤否定亦失偏頗,歸結幾點如下:


一、言祖不言師:
門派的發展過程中,必然會尊一位為祖師,前幾代的師承關係在有些門派中反而相較之下不是那麼重要,祖師未必在實際上他是真的是創拳的人。最近收錄了幾 篇文章,摘錄如下:
內家拳之謎(三)
「其實,在宗法制度的舊中國,尊祖是的一大特點,也是社會普遍習俗和心理。拳法的創始人,往往偽託一個有名的古人或神仙。少林是達摩,武當是張三峰,羅門是羅成,秘宗拳是燕青,通臂的白猿道人,岳門始祖追到了岳飛,長拳則要供奉趙匡胤的牌位……中國武術諸門諸派哪一家都有顯赫的祖師,所以何良臣《陣紀》在列序了明代當時眾多的拳法流派之後,便稱其“各有神授,世稱無敵”。表面上看,尊祖是榮耀故去的祖先,但實際上,它是活著的子孫們的一種地位的象徵。所以《禮記》便說“尊祖故敬宗”。顯赫的宗派,首先是因為它有顯赫的祖先,顯赫的宗派是顯赫的祖先傳下來的。武林盛行的家—門—宗—派等名稱,顧名思義,已經足以說明武術和宗法的關係。門派即宗法、宗派,所以不能沒有祖師。沒有祖師,那就成了無本之木、無源之水,煌煌名門正宗,堂堂嫡派家法,怎麼可以是從石頭縫裏蹦出來的。所以說,在中國社會、中國文化的大背景中,內家尊張三峰為祖,而且張三峰必須要神乎其神,這是勢在必然的事,很好理解。
原文:http://goo.gl/gO0Q

二、忽略了拳技的自然發展:
太極拳的發展是經多朝代的累積發展,從唐朝「三世七」、「先天拳」、「長拳」、「十三勢」,有些派別還可能吸收了不同的道門拳「太極養生拳功」。

三、「太極拳」一詞出現的時間:
在趙堡太極拳的記載中,蔣發在明萬曆24年(1596年)學拳於王老夫子林禎(宗岳),授現今已周知太極拳經、太極拳論..等,但內容都沒有出現「太極拳」一詞,雖然是太極的原理都已具備,「太極」一詞屢屢出現於文中,「太極拳」一詞躍於欲出,但是蔣發學拳時期的確不是稱「太極拳」,而是「十三勢」、「長拳」、「大姑娘拳」,所以「太極拳」一詞出現於清朝無疑,更不可能是張祖師所創。
可參考杜元化之「太極拳正宗」

那麼三丰祖師在太極拳的貢獻為何?三丰祖師的傳人,播下了太極拳外傳的種子;三丰祖師本人,依據個人的學養,著作了太極拳各派的理論依據,有拳經六首、長拳論、太極拳論等遺世,開創了武術大格局,成為一代宗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