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按鈕

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太極拳是要腰轉?或是胯轉?


★這篇文章有用嗎?請幫我按“追蹤、分享”!
今天在奇摩知識家看到一個問題:「初習太極拳,堅守「以腰行拳」,胯(我是指髖關節)幾乎都不轉,完全以腰(我是指骨盆上的腰椎)去轉;最近另有體會,覺得應多轉胯少轉腰,下勢时應下胯而非彎腰,請教各位太極先進,這種體悟是否正確?」

腰轉,當然胯也要轉,否則怎麼「圈走立斜」呢?在趙堡太極拳忽雷架的訓練中,圈是走立體的圈、螺旋的圈,不是單獨平面或立面的圈。腰圈只是個平面旋轉,胯是像門的開合,再加上髖上下起落的圈,都在一個整圈之中。胯的開合,指的是襠的開合。陳鑫說,襠要能開,懂開者,一絲一毫也能開。能開能合,才是符合太極拳的要求。趙堡太極拳前輩的經驗告訴我們,用意想丹田的圈,一開始不能配合,後來丹田就可以旋轉,與腰胯、全身內外一致的配合,這就是丹田勁,是全身的整勁,也就是拳經要求的「一動無一不動,一靜無一不靜」;陳清平說的:「一氣鼓盪」。起落開合旋轉,是要配合好在一個圈裡,並不是哪裡要轉得多,哪裡要轉得少的問題,也很難以筆墨來詳述角度、多少。再轉述一篇《論腰活》,個人覺得寫得比較深入淺出,雖是不同於太極拳的武術,但是所論的腰胯,與太極拳並無二致,而且將腰胯旋轉的立體圈,隱分成X、Y、Z軸三方向的旋轉軸來說明,是比較清楚的。
至於下勢的動作是下胯,也就是起落,所謂「起落開合是拳經」。在下勢的時候,最易犯的錯誤就是胯沒動,沒有起落,於是乎身子前俯後仰,養成習慣的話,拳藝必不高,要細細留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