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按鈕

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轉貼]閒談傳統武術與擂台


★這篇文章有用嗎?請幫我按“追蹤、分享”!

閒談傳統武術與擂台

 2014-02-13 黎知府
 突然想說說這個話題,雖然這個話題並不好說。 因為一直以來傳統武術和擂台好像是一對冤家——擂台對傳統武術嗤之以鼻,傳統武術對擂 ​​台又愛又恨。
在這個以媒體為信息傳播主要途徑的年代,對於一些人而言,有個前提已經定下了,即:擂台是檢驗拳術優劣的唯一手段。 言外之意,不能經過擂台檢驗的拳術都是沒有存在價值的。 這個前提是否正確,先按下不表,回頭咱細說。
當然,也有人說“實戰是檢驗拳術優劣的唯一標準”,這一點比較客觀,本人比較贊同。 可惜這個“實戰”應該如何定性呢? 殺人越貨算實戰嗎? 黑道混戰算實戰嗎?
一次和幾個客戶一起吃飯,其中幾個是參加過越戰的老兵。 他們講起來當年戰爭結束回來的經歷——當時心理時刻保持繃緊狀態,隨時都會拔槍射擊。 後來國家專門派心理輔導師給他們疏導了半年以上才回到社會。 即使如此,其中一個朋友還因為後來轉業當警察時,一次和遭遇歹徒襲擊本能開槍而遭受處罰免職。 ——不是你死就是我活,這才是實戰。 而這樣的實戰,估計哪個門派也避之不及,不想和這樣的“實戰”高手搭上邊。 血肉鑄就的拳頭抵擋不住一顆子彈,因此,通過任何拳術談實戰都顯得有些可笑。
既然,實戰是檢驗拳術優劣的唯一標準暫時無法實施,那還回到“擂台”上。 畢竟擂台能給人很直觀的感受,貌似一眼就可以看出誰比誰厲害,誰比誰強。 中國人有個擂臺情結,記得當年洗刷“東亞病夫”恥辱的勇士們都是在擂台上進行的。 本人沒研究過歷史,但是印像中擺擂台似乎也就是近代西洋拳法進入中國後才開始興起的。 之前,也只在章回小說中見到過,可惜真假難辨。
但是不管怎麼說,有一點是肯定的。 即,擂台上肯定很多招式是不能用的。 這些招式或許正是傳統武術的精華。 有人笑了,你又說的是挖眼、撩陰等陰毒招數吧。 在此,有必要聲明一下:首先,看你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是體育運動,這些的確是陰毒招數;但如果是以摧毀敵人為目的,這些就是實用招數了;其次,真正的高手並不是你想撩陰就撩得到,想挖眼就挖的上的。 人的本能,對這些地方的防護的反應都是很快的。 而且,擂台上帶著拳套、護檔還真不好發揮。 記得在擂台上常有這麼一個場景,兩個人抱在一起,幾秒鐘之後裁判把兩人分開。 我就一直看不明白,這是一個多好的下發力的機會啊,為什麼兩個人不利用這個機會,反而卿卿我我的好像戀人一樣? 後來才知道,那樣做是犯規的。 ——這也犯規,那也犯規,生生把生死搏擊演化成了一場不比籃球比賽激烈多少的體育活動。 當然,這或許正是當局所企盼的。
不准擊頭,不准反關節,不准擊打要害,不准……這樣的規則下,換成你,怎樣打? 中國人的體格決定了不可能以力取勝,而擂台上又把能以弱勝強,能出彩的方式都禁止了,還怎麼打? 這是一個兩難的選擇,要不你放棄自我打擂台,要不你留守自我被罰下。 據說當年意拳某師上台,由於重拳連擊對方頭部,裁判來阻止時順手把裁判也打了,最終被罰下台。 意拳精神激發之下,狀若瘋虎,見神殺神,見佛殺佛。 我絕對相信這位老師不是有意要打裁判的,只是在那種狀態下無法自控而已。 這種狀態在台下卻是無比珍貴,很多人求之不得的。
本人曾經有一次和一個“太極大師”推手的經歷,現在想想還有些後怕。 當時說好是雙方推推手摸摸勁兒。 然而,兩人一搭手,對方就脫手用雙手擰住我一個手腕反關節往回撇,我一痛之下,一個下發力把手腕掙脫,然後順勢將對方推的倒退幾步,點到為止。 對方年齡比我大,但是身高體重也比我大得多。 這個“大師”毫不臉紅地說:“喲嗬,居然沒有拿住你,小伙子,我很喜歡你,我可以教你。”我冷冷地說:“不用了,我有師父。”我很清楚,如果當時沒有掙脫的後果,一旦被對方拿實了,如果不想這個手腕折斷,肯定得求饒。 之後再怎麼說也是輸了。 你譴責對方違反了規則反而更顯得可笑。 這就是台下台上的區別。
別小看規則,人一旦有勝負之心後,規則就是老大。 如果為了適應規則打擂台,還不如直接練圍繞規則而設計的散打。 如果要保持原汁原味的話,我倒還希望傳統武術遠離擂台。 因為有一點是一定的,即使傳統拳術經過“改良”之後,能在拳台上稱雄了,但是也已經不是原來的東西了。
拉拉雜雜的說了這麼多,一個目的,就是想說明:擂台其實也是一個表演的場所,一個體育競技的場所,他的背後是輸贏;而傳統拳術是一門實用的藝術,一個發揮自身潛能的方法,他的背後是生死。 還有一個情況,練傳統拳術的人基本上都是業餘愛好,而打擂台搏擊的往往是職業選手。 從這一點上,傳統拳術選手就存在很大劣勢。 所以,重要的是練好自己的東西,選準道路,繼續攀登。 有句話說得好,“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