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按鈕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書摘]【鬆活彈抖論--關於陳式太極拳的發勁】摘要(二)


★這篇文章有用嗎?請幫我按“追蹤、分享”!
【鬆活彈抖論--關於陳式太極拳的發勁】摘要(二)
陳照奎 馬虹

(二)鬆活彈抖的表象和本質
一些名家對這種太極勁有許多描述
陳照奎:「這種勁,好像遛牲口時,牲口在土地打完滾之後,站起來猛然一抖,抖掉渾身塵土,那種抖擻勁,陳家溝叫一格靈。」,「好像打開消火栓,激流沖激帆布水籠帶,所產生的那種又滾動又膨脹的沖擊力。」,又比作:「好像突然失控的鐘錶發條,急速彈開的樣子。」,將速度之快喻作「打閃認針」。
陳鑫:「突如其來,人莫知其所以然。」
萇乃周;「似夢裏著驚,似悟道忽醒,似皮膚不意燃火星,以寒侵腠裡打戰慄,以鳥雲深處打電踪,‧‧‧,想情景,疾快猛,原來真氣洪滾,全神運在中。」、,「故氣發,如炮之燃火,弩之離弦,陡然而至。」、「譬如炮燃,捲得愈緊,則響得愈有力。始用功時,先要學聚氣(摘者按:鬆柔蓄勁),次學回環(纏絲螺旋之勁),再次學盡(原注:骨肉往一處束,名之曰盡),功力熟時,三氣合一,方能有用。」


談到鬆活彈抖勁的本質,必須首先弄清「鬆活彈抖」,這四個字的含義。


:是圓活的先決條件。而鬆活,又是彈抖的前提。鬆是在虛領頂勁、下盤穩固的基礎上,精神、肌體、筋骨都要恢復的自然狀態,即處於不著力的狀態,也是鬆下來準備發勁的狀態。
鬆與緊,也是人體一組對立統一的陰陽相濟的功能態。如太極拳講求「邁步如貓行」,以形容舉步的鬆柔狀。但這只是指貓邁出去的一條腿,而起支撐作用的那條腿,卻必須緊緊的抓地、踏地,前邁的腿才能輕靈。這是在貓身上的輕與沉、鬆與緊的統一鬆與緊,也是人體一組對立統一的陰陽相濟的功能態。人,同樣如此。人體的發力點可以鬆柔,而支撐點則必須穩固;腰要鬆活,上頂之勁與下沉之勁必須互相配合。陳照奎老師講放鬆,特別強調胸腰的鬆,而胸腰之鬆,又必須要做到「四大塊」的鬆沉。即兩肩、兩胯。胯鬆,才可以使腰下塌,丹田轉動才靈活;肩鬆,才能使胸部的開合背部的開合上肢運化自如。他強調平時打拳必須注意不斷加大雙肩、雙胯四個重要轉軸的曠量。由此可見,鬆肩、鬆胯是全身放鬆的關鍵部位。


:即圓活之意。世界上凡是靈活的狀態都有與圓有關。圓形的東西最靈活。圓活的關鍵,在於通過周身各個關節和肢體的順逆螺旋的形式的變化,使虛實倒換靈活、順遂。因為一切靈活的圓體,其重心總是偏於一個點上。如果是兩個以上的支撐點,它就沒有圓活可言。所以順逆纏絲和虛實互根,是實現鬆活的條件。


:是指一種彈性的力。大家知道,被壓縮的彈箕有張力,被拉長的彈箕有縮力。這兩種彈性變形所產生的反彈力,統稱為彈性力,彈性變形與彈力成正比例。變形限度越大,反彈力也就越大。如射箭,靠弓的彈性力,而太極拳的這種彈性勁,主要是靠自身肌體內力和外力相結合,而鍛煉培養出來的。


:是上述彈性力發放的形象。它是一種快速的掁盪、螺旋、波浪、脈沖式的勁。彷彿一下子把全身的力量都抖擻出來似的。所以,陳照奎老師形容這種勁時說,發拳勁時,「如同我的拳頭不要了,把它拋出去!」。因此,這種抖勁,還包含有全部倒出、全部放出的意思。《拳論》:「周身柔軟似無骨,忽然放開都是手」,也是形容這種抖勁。

總之,這種鬆活彈抖勁,是人體放鬆的基礎上精氣神高度凝結,依靠腳蹬大地(彷彿接通了電源)、靠丹田內轉帶動(彷彿電動機、輸變電站),把全身的能量集中於一個發力點上,而以振盪形式,左右左、上下上、縮伸縮...等一波三折的疊宕形式,發放出來的一種強大的爆發力。這種力的形成過程,如同萇乃周所描述:「蓋神所注,氣即聚焉;氣之所聚,神即凝焉;神之凝聚,象即生焉。」這種人體爆發力,往往能產生人們意想不到的巨大功能。根據中醫化瘀的理論,它對人體健康也有極大的好處。根據中國傳統的技擊原理,這種彈抖技擊力,能傷及敵人之內臟。

摘自1998 馬虹《陳式太極拳拳法拳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