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按鈕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書摘]【鬆活彈抖論--關於陳式太極拳的發勁】摘要(一)


★這篇文章有用嗎?請幫我按“追蹤、分享”!
【鬆活彈抖論--關於陳式太極拳的發勁】摘要(一)
 陳照奎 馬虹


鬆活彈抖,是陳式太極拳的一個主要特徵,這種勁力是在全身放鬆的基礎上,以丹田內轉為核心,借助腳蹬地的反彈力,在一瞬間發放出來的一種螺旋振盪式的爆發力

(一)太極拳勁力的特徵
什麼是太極勁?我想用十六個字來概括太極拳的勁力特徵,即:陰陽相濟,螺旋形式,整體作業,鬆活彈抖


陰陽相濟:是太極拳勁力形成的哲理依據。太極拳勁力是剛柔相濟、輕沉兼備、開合相寓、虛實互根、形神兼練、快慢相間等一系列的對立統一的力量。它是依人體內部陰陽既對稱又統一的兩種力量,來維護自動態平衡的功能態。太極拳架和推手都是這種陰陽相濟勁的體現,所以王宗岳說:「陰陽相濟,方為懂勁」。


螺旋形式:是太極勁的運動形式。太極勁的剛柔、虛實、開合、輕沉,都是在忽順忽逆的螺旋形式中表達出來,往復摺疊,非圓即弧。就是太極拳固有的沾黏隨勁,也是靠這種螺旋勁而起作用的。


整體作業:是說太極勁的形成發放,都是靠人體的整體運動。太極拳不論大小動作,都要體現在大腦指揮下(意念),以丹田內轉(精氣之力源)帶動全身,以腳蹬地,汲取大地的反彈力(反作用力),從而使人體內力與外力合而為一,也就是把人的精氣神相凝聚,協調各個臟腑器官的力量形成一種整體力。陳照奎老師論推手說:「誰能合,誰能贏」合者,雙手配合,手腳配合,全身之力配合之謂也(摘者按:即整勁)。「夫人不患無力,特患其力不能集中耳」

鬆活彈抖:是太極勁發放的效果。它是人體種種陰陽交濟的勁力集中起來,以螺旋振盪形式發放出來的一種快速、猛烈、動短而力長的爆發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