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按鈕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轉貼]什麼是太極拳的折疊?


★這篇文章有用嗎?請幫我按“追蹤、分享”!
什麼是太極拳的折疊?

練太極拳需要連綿不斷,如何做到連綿不斷呢?尤其動作在往復時如何做到連綿不斷呢?這就是折疊中的內轉問題,這裡簡稱為「折疊」。

從字面上講,折疊是稜角,是往復,而我們所講的折疊是在折疊時解決稜角問題。我們都知道,太極拳是柔和的運動,是圓的運動,是弧形的運動。但在動作轉換時,往往出現稜角,出現斷勁。

怎樣解決呢?當我們在完成一個動作後,要開始下一個動作時,往往出現方向的改變,如果我們在前一個動作到達盡頭時,利用餘勢向前引深一點,然後再用弧形轉接下一動作,就產生了不同的效果,拳勢產生了連綿不斷的感覺,像山峰,像丘陵。



折疊是勁力方向的轉化,而不是一個勁力的完成,再重新開始下一個新的勁力。折疊,就是欲前先後,欲左先右,欲上先下。

例如:做摟膝拗步時,在左摟膝完成時,重心後移,擺左腳,從表面方向上看應左轉,而我們則是逆而行之,稍右轉,松胯旋轉後再擺腳,這就是折疊。許多動作都是這樣,如野馬分鬃、金雞獨立、雲手等等均如此。

上肢有折疊,下肢有折疊,肩胯有折疊,胸部有折疊,最重要的折疊在腰間。所有的動作都是腰動的結果,所以關鍵在腰上。這就是一動無有不動,先有腰部的折疊,才有其它的折疊。

做好折疊內轉的方法,就是克服直出直入,在適當的部位加一個小旋,而肢體的末梢不是直接帶回,而是適當放長。這樣,我們練起太極拳才有味道,才有連綿不斷之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