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按鈕

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清王柏青之《太極秘術》


★這篇文章有用嗎?請幫我按“追蹤、分享”!
王柏青之《太極秘術》為學習趙堡太極拳之聖經,從學者應熟讀並於練習中去體悟。現在我將重要太極拳拳理論文製成電子書格式,供自己閒暇時複習,並分享於拳友。目前製作成 pdb 及 ePub 格式,可支持智慧型手機 Android 或 iPhone 來讀取:
下載《太極秘術》:pdb格式 ePub 格式

內文標題:(僅收錄拳論拳訣,其他部份刪除,附於本文最後一段)
一、元 張三丰:《太極拳勢》
二、明 王宗岳:《太極拳經》《十三勢行功歌訣》《打手歌》
三、明 蔣 發:《太極拳功》《蔣發受山西師傳歌訣》
四、清 邢喜懷:《太極拳道》《太極拳說》
五、清 張楚臣:《太極拳祕傳》
六、清 王柏青:《太極丹功義詮》《太極丹功要術》
讀取工具可見《好讀》網站
建議使用 cbook 「直讀中文」這個軟體,以得最好閱讀效果

修正記錄:
2010.6.15 發佈
2010.6.16 修改直讀標點符號
2010.6.20 增加電子書格式 ePub

介紹《太極秘術》一書
《太極秘術》一書,作者題為清雍正王柏青,為 2000 年左右面世的秘本。重要性如下:
1:明確的傳承時序:從首篇收錄張三丰的太極拳論(題為太極拳勢) 開始,各篇依趙堡太極拳傳承的時間次序,收錄拳論,為趙堡的傳承提供重要歷史證據。書中傳承:張三丰--王宗岳--蔣發--邢喜懷--張楚臣--王柏青,除王柏青外,與口傳歷史相同.( 由書中的記錄得知,在過去的時間長河中,還有一個高手名曰王柏青,是我們所不知的。)
2:拳理一貫:拳理內容為趙堡太極拳的重要理論,而且從首篇到最後一篇,再與之陳青平所著太極拳解對照,都是一貫的拳理,都與今所知者相同。
3:拳理精深:由書中記述各代傳人的心得可知,各代對拳理的深討精鍊深入,提供了後人學習的良好指導。
4:蔣發的時代確定:對於其他派別否定或誤傳蔣發的傳承及時代,秘術一書也提供了證據。依書中王柏青自述為清雍正老叟推定,蔣發為明萬歷年間人無誤,與趙堡的口傳中相同。而且由傳承中知道,蔣發的確為王宗岳的弟子。
5:內容及來源客觀:秘術一書由與武術無關的氾水醫家所收錄,而提供了秘術一書當時代的記錄。


收錄者序 

余幼失怙,習祖遺之醫略,於《景岳全書·卷九·雜證十三卷·瘟疫》處:得先祖手錄太極秘術方勝數折,字草潦亂幸尚可辯識,故復錄之存義,然實未睹其術焉。先祖劉恆山道光八年人,初經藥商,後習醫道。咸豐十一年,路遇困病危者,施救罔效。祖懷善念,奔波鎮裡,挽一老醫者復臨乃處,老扶脈搖首而去。病者,知無生,托祖善後,祖諾。其感,探懷示祖簿冊,囑錄而殉葬。祖憐而草繕,復置其懷,其奄然溘逝。先祖俯鄉人善葬焉。此於錄後,言之一二。因系祖手澤,且理玄奧,故謄而錄存是序。

民國六年仲春月

汜水劉鳯梧拜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