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按鈕

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拳架與丹田的關係


★這篇文章有用嗎?請幫我按“追蹤、分享”!
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31UyGcaZBBXFYFD_JrW9W90FGDSu/article?mid=109

郭冬寶老師文章摘錄:...趙堡太極拳之精華。在練習著熟之後,就是在走架子中練習丹田內轉。既然內、外要一致,練架就是練丹田,練丹田也就是練架,二而為一,一體兩面。至於火侯,就是散亂還是縝密,越是縝密,火侯自然純精。其實,也就是所謂內三合與外三合。在動、靜,起、落,虛、實,開、合之中,是否檢視自己,每招、每勢的動作,都有做到,日久成為自然動作。所謂:不期然而然,遇狀況,不假思索,不煩擬意,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 拳架的標準與否,與內在丹田有絕對的關係。拳架散亂無法聚合,亦不能使丹田訓練聚合。若只是用腰靜抖動,而不是丹田旋轉,是無法體會內外開合一致的領悟。太極拳懂勁是個重要的階段,也是最不容易的階段,懂勁後才能愈練愈精。許多同道認為忽雷架很難練,先師曾說:如果太極拳好練,那滿街都是武林高手了,太極拳也沒甚麼稀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